返回首页

集中带量采购将提速 倒逼药企加快创新转型

傅苏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5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完善短缺药品保供稳价机制,采取把更多慢性病、常见病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纳入集中带量采购等办法,进一步明显降低患者医药负担。分析人士指出,政府工作报告传递出集中带量采购全面提速的信号,将持续倒逼国内药企加快创新转型的步伐。

  集采将常态化

  国信证券高级研究员张立超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更多品类的药品和高值耗材有望加快纳入集中采购目录范畴,预计第五批国家集中采购将加速落地且覆盖的范围将相较之前更加广泛。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正朝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的方向扎实推进。竞争充分、价格合理、规范有序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正在加速形成。

  第四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2月初在上海开标,初步测算,预计一年节约药费124亿元。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预计,今年5月,群众就可以享受到第四批集采成果。

  张立超认为,多年来,部分药品价格虚高是造成患者医药负担的重要因素。药品保供稳价是人民健康事业的压舱石,药品的可及性直接关系到人民的健康权益甚至生命安全。通过进一步完善短缺药品保供稳价机制,深化集中带量采购制度改革,加强短缺药品供应保障,破解药品供需不平衡矛盾,引导药品价格回归合理水平,积极减轻群众用药负担,有助于从根本上促进医药行业规范健康发展,从而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病有所医、医有所治”。

  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表示,药品集采的定价机制有待完善。一些药品因为价格过低而造成了生产减少,供应短缺,对于这类药品有必要建立短缺药品保供稳价机制,同时应避免造成更多慢性病、常见病和医用耗材陷入压价减产短缺误区。

  创新是药企发展核心路径

  华金证券认为,整体来看,当前市场对各批次集采的预期充分。创新是药企发展的关键核心,后续市场药品主线还是以创新药为主,建议持续关注研发能力较强的国产创新药龙头及创新药产业链公司。

  兴业证券认为,展望未来,仿制药品种中选集采,较大幅降价后以价换量,转为低毛利率品种,为企业贡献少量利润将逐步成为常态。除少数壁垒较高、竞争格局较好的品种外,大部分仿制药可能都将经历这个过程。同时,注射剂、生物类似物、中成药等领域未来将逐渐接轨带量采购。从长期来看,产业升级趋势不变,创新药是我国药品市场未来发展的核心路径。

  中金证券认为,集采政策将持续倒逼国内药企加快创新转型的步伐,同时也对创新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