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海特集团董事长李飚:激发民营科技企业创新热情

康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海特集团董事长李飚就完善国家科技支撑体系、民营科技企业发展、支持飞行模拟器国内生产和采购等多方面提出了建议。

  李飚表示,给予民营科技企业更好的政策支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为企业科研人员提供更多鼓励通道,激发企业家创新热情。

  完善科技支撑体系

  民营科技企业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李飚建议,把具有科研能力的企业组织起来,将科研选题和经费定向发放,给予专门支持;同时,成立专门推动创新和技术发展的机构,给予立项项目财政补贴和经费,为民营企业及科技人员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更大的支持。

  李飚指出,近年来,民营企业在高端科技装备制造业方面有相当大的投入,但受限于行业和市场壁垒,缺少参与的机会。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李飚建议给予民营科技企业更好的政策支持与公平的机遇环境。目前国家出台了许多支持政策,但民营科技企业不一定能享受到这些红利,特别是预研、科研、技改等方面的经费,建议将民营企业纳入科技创新的“大盘子”。

  此外,李飚建议,在现有体系内成立专门的机构,引导和发展有能力的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装备的供应链保障。

  支持国产飞行模拟器发展

  作为国产飞机的配套设备系统,飞行模拟器的发展是整个航空制造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拥有最高仿真度的全动D级飞行模拟器,是我国航空制造产业的技术短板。目前,我国超过95%的市场被国外同类产品占有。

  随着我国民用航空事业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内制造商积极投入到飞行模拟器研制中,国产飞行模拟器已经能够满足与国际标准一致的中国民航局D级飞行模拟器鉴定的技术要求。不过,国内用户大多仍然采购国外生产的同类产品,国产飞行模拟器的应用市场需要更多政策支持与推动,从而真正补齐航空产业供应链的短板。

  李飚建议,进一步加强国家统筹管理,制定激励政策。由有关部门牵头,立项支持民营和合资的模拟器制造企业发展,对于已具备飞行模拟器研发制造能力的企业给予研发资金支持,提升其研发创新能力。

  此外,建立民航科技发展基金,支持国产飞行模拟器发展,制定政策并提供专项财政补贴支持国产飞行模拟器技术的前期研发。同时,支持国产大飞机制造商与国内飞行模拟器制造商之间的合作,保障国家大飞机战略的安全、数据安全及供应链安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