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建议 大力推进生产制造端数字化改革

金一丹 高佳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建议,利用“十四五”期间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契机,大力推进生产制造端数字化改革。打造一批服务产业端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建立数字化供应链体系,引导传统物流网络基础设施的数字化升级改造,促进互联互通,提升市场基础设施的现代化水平。

  加快建立数字化供应链体系

  徐冠巨表示,近年来,数字技术在消费端的应用不断成熟,但对生产制造端的赋能还处在起步爬坡阶段,无论是内部供应链效率,还是外部供应链服务,都存在不少短板。随着制造业定制化、柔性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这样的痛点也越来越明显。供应链是制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数字化赋能,打通一个个信息孤岛,让供应链主体之间有效连接,促进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商流的融合,是提升供应链效率和能力的关键。

  徐冠巨表示,市场在新发展格局下走向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更高标准的市场体系来保障。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落脚点在于市场主体,要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制度,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

  完善产权保护

  徐冠巨表示,在平等保护民营经济方面,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举措,但仍面临一些实际问题。比如,刑法对民营企业财产权保护力度不足,部分案件“取证难、立案难”,有时会被认定为民事主体之间的日常经济活动,导致维权和追偿的难度都比较大。同时,民营企业遇到内部人员腐败造成侵害企业财产的时候,很难按照与保护国有资产相同的方式和罪名来追究相关人员的刑事责任。

  徐冠巨表示,完善产权保护是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制度基础,建议加快完善民营企业同等保护的法律体系。

  此外,企业是高标准市场体系中的运行主体,建议民营企业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规范运营,主动与高标准市场体系接轨。

  具体而言,首先,企业要坚定政治方向,牢牢把握“两个健康”,加强企业家群体的思想建设、队伍建设,从思想意识上自觉适应高标准市场体系的要求,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向前迈进。

  其次,企业要走向规范运营,加强治理、运营和制度建设。建立与市场体系相协调统一的规范运营体系,提升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形成长效发展机制,主动融入到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中去。

  最后,企业应该以诚信为立足之本,依法经营、持续发展,展示中国现代企业的形象,推动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