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优化法律法规 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商用化落地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日前建议,优化法律法规,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商用化落地。

  她表示,中国应当把握难得的历史机遇,充分利用自身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汽车制造领域的优势和宝贵经验,积极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应用、参与国际标准制定,争取国际一流的产业占位。

  王凤英建议,加快形成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的统筹协调机制,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法律法规修订工作,处理好科技进步与法律稳定性之间的关系。通过统筹协调机制,加快推进法律法规修订,兼顾科技进步与法律稳定性。加快形成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的统筹协调机制。厘清中央、地方有关政府部门在推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应用和产业发展方面的职能边界,明确各部门主要责任,并建立国家层面的智能网联汽车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或将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列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的重要议题。

  王凤英建议,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法律法规修订工作。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有关部门授权试点或制定暂行条例等方式,优化法律法规环境,允许智能网联汽车合法销售、使用。尽快推动适用于L3级别智能网联汽车的法律法规修订工作,重点突破产品准入和道路交通安全领域的相关限制,同时启动L4、L5级别智能网联汽车法律环境优化的前瞻性研究工作。

  她说,要处理好科技进步与法律稳定性之间的关系。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商业化有赖于技术的快速迭代。科技进步需要法律保障,国家层面的科技交流合作与竞争都需要法律保障,同时,法律还要防范禁止科技成果的非道德使用。法律要给科技进步留出空间,前瞻性立法也是维护法律稳定性的重要途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