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牢牢掌握国家能源供给主动权

康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日前表示,今年将针对加快碳中和进程、筑牢我国能源和外汇安全体系,落实可再生能源保障性收购和优先上网政策,优化储能发展模式、保障可再生能源有效消纳等方面在两会上提出建议。

  加快碳中和进程

  当前,光伏发电已在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成为最经济的发电方式,具备了大规模应用、逐步替代化石能源的条件。刘汉元表示,过去十多年来,我国光伏发电成本大幅降低,今年有望全部实现平价上网,不再需要补贴。预计“十四五”期间的光伏发电成本将低于绝大部分煤电。

  在我国进口的原油中,约有80%需经过马六甲海峡,国家能源安全、外汇储备面临较大风险。通过加快发展以光伏、风能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是保障国家战略安全的必然选择。

  刘汉元建议,加快推进汽车电动化、能源消费电力化、电力生产清洁化,加快碳中和进程。通过10年到20年时间,实现我国能源增量70%以上、存量50%以上的可再生清洁化替代,在加快碳中和进程的同时,将国家能源供给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解决石油进口可能被“卡脖子”的问题,彻底实现我国能源的安全保障和独立供应,节省大量外汇支出,为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国家战略安全保驾护航。

  落实可再生能源保障性收购政策

  刘汉元表示,发展以光伏、风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已成为我国兑现国际承诺,体现国家责任与担当,实现节能减排、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国家战略。他建议,严格执行国家《可再生能源法》与可再生能源全额保障性政策;将可再生能源保障性收购政策执行情况和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纳入对地方政府、电网公司的考核范围;逐步将煤电机组转变为调峰电源;加快推动电力现货市场及其辅助服务市场建设。

  近年来,随着光伏、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持续规模化发展,全面替代化石能源的趋势日益明显,其在电源侧的渗透率逐步提升,需要电力系统同步提升实时平衡与调峰能力,以保障可再生能源的有效消纳。储能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增强电力系统供应安全性、灵活性和综合效率的重要环节,是支撑能源转型的关键技术之一。

  刘汉元建议,不强制要求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配置储能系统,以提高储能的利用效率、减少资源浪费;支持发展系统侧集中式储能系统,将抽水蓄能电站、储能基地纳入电力发展规划与统一调度范围,通过招投标等市场化方式确定项目业主;加快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引导鼓励储能以独立辅助服务提供商的角色参与市场交易,发展储能市场化商业模式。

  建议饲料企业继续享受税收优惠

  为解决我国区域经济结构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国家开始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饲料产业在2005年被纳入其中的鼓励类产业目录,享受减免税收优惠。实践证明,该项政策有力促进了西部地区饲料产业蓬勃发展,也促进了一批饲料企业走出西部、走向全国乃至全球。

  刘汉元指出,2020年1月1日实施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对饲料产业要求的调整,方向虽然转向了生产、种植更为健康、安全、附加值更高的农产品,但对饲料的要求由“绿色无公害”变为“取得绿色食品生产资料标志”,未能完全考虑当下的中国国情和饲料行业发展现状,致使西部和海南自贸港饲料企业无法享受税收优惠政策,阻碍了产业持续健康发展。饲料产业对第一产业的拉动作用明显,能有效促进第一产业内部结构调整,由传统的农业养殖转型为规模化、集约化养殖,需进一步鼓励和扶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