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铜陵有色副总经理丁士启建议 下调制造业增值税税率

张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铜陵有色副总经理丁士启建议,将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下调至11%,降低制造业整体税负;由国家收储部分航空级铼金属产品,将航空发动机制造商的使用标准作为铼金属收储标准。

  为制造业减负

  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如何进一步为企业减负降税?丁士启指出,目前我国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为13%,为提高实体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竞争力,可以为制造业企业降低税负。

  “建议将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下调至11%。降低制造业整体税负,有利于提高制造业企业资金周转效率,改善盈利水平,为制造业优化产业结构和转型升级创造有利条件,实现高质量发展;有利于降低居民生活成本,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增长,促进中国制造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等实体经济发展。”丁士启表示。

  高标准收储铼金属

  “建议由国家收储部分航空级铼金属产品,提振生产企业信心,调动回收积极性,保障产业链关键材料的供应安全。同时,将航空发动机制造商的使用标准作为铼金属收储标准。”丁士启表示,全球已探明铼矿物储量约为2500吨,总资源量约为11000吨。目前我国铼资源储量没有明确的统计数据,但业内普遍认为,我国铼保有储量仅为237吨,非常稀缺。

  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于2018年与铜陵有色合资建设年产5吨金属铼生产装置,该装置已于2019年7月顺利投产。通过各项航空级别测试、验证后,目前已成为中国航发北京航材院的铼金属合格供应方。

  据中国航发北京航材院统计,国内实际航空级铼金属产能约8吨/年。但国内航空工业对铼的需求少,每年约2吨,造成铼价格持续下跌,严重挫伤了铼企业生产信心,部分铜钼冶炼企业停止回收铼装置的运行,造成资源浪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