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劲:借助金融科技发展供应链金融服务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政协委员、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劲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今年围绕供应链、粤港澳大湾区、乡村振兴提交了4份提案。

  在供应链方面,他建议深化海外供应链与国内产业链全面联动,并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创新发展供应链金融服务。对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他建议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融入全球创新体系,以开放合作促科技自强。

  深化海外供应链与国内产业链联动

  张劲有两份提案与供应链相关,分别是“深化海外供应链与国内产业链全面联动”“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创新发展供应链金融服务”。

  张劲认为,中国企业分布全球的海外供应链网络,是维护国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的一道防火屏障。深化海外供应链与国内产业链全面联动,具备向外防护和向内输血的双重价值,可以保障国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并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

  他建议,一是通过制度创新,破除跨国界资源要素流通和贸易便利的机制障碍,实现海外供应链与国内产业链的更好联动;二是摸清海外供应链“家底”,支持重点企业扩链补强,结合国家重大需求,支持重点企业拓展海外产业,巩固优势,补齐短板;三是提升中国龙头企业在全球供应链体系的话语权;四是高水平建设现代物流体系,提高商贸流通的现代化水平。

  他表示,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依然突出,加速供应链数字化变革与供应链金融创新,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可行突围路径和现实选择。他建议,加快鼓励供应链金融发展的各项政策落地;加快供应链金融平台的线上化、数字化建设;推广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金融中的应用;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鼓励金融机构与核心企业合作。

  推动大湾区融入全球创新体系

  张劲认为,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创中心还存在很大提升空间,比如,产业创新、技术创新较强,但基础研发和原始创新弱,创新成果转化机制缺乏等。

  张劲建议,可以突破行政区划限制,建设高标准开放型创新高地,让创新要素在大湾区“9+2”城市间顺畅流动;鼓励企业和机构“走出去”,主动融入全球创新体系,特别是支持龙头企业发起或参与国际合作的科技项目,在开放合作中提升自身科技创新水平;联合粤港澳三地,组建具有全球水准的智库平台;推进粤琼深度创新合作,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贸港深度融合,打造国际创新要素集聚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