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助力乡村振兴 上市公司在行动

倪铭娅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上市公司一直在行动。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上市公司代表委员纷纷表示,上市公司可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高效发展。通过各种模式培育新型人才,助力乡村振兴人才建设,更要撬动金融和资本的力量,发挥好资本市场作用。

  推动产业高质高效发展

  促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代表委员认为,上市公司可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高效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温氏股份董事温鹏程表示,上市公司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应结合当地资源、环境、农民自身条件等,助力发展乡村产业,形成乡村特色产品,壮大乡村经济实力,这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条件。

  “上市公司应充分利用好自身资源优势、业务优势、技术优势、管理优势、人才优势和组织优势,为振兴乡村产业提供有力服务与支撑,提高农业产业组织化程度,从而推进乡村产业实现高效发展。”温鹏程介绍。

  全国人大代表、牧原股份董事长秦英林表示,公司将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扶贫产业稳定可持续发展,全面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把养猪产业做成乡村振兴支柱产业,延伸产业链条,从粮食-饲料-养猪-屠宰-食品加工产业链发力,带动物流运输等服务业发展,实现乡村经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推动乡村产业发展还可发挥产业基金作用。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建议,应发挥国家财政资金投入引导作用,以市场化方式设立数百亿元规模乡村振兴产业引导基金,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基金投资、管理和使用。全国目前还有一些地区相对欠发达,乡村振兴产业引导基金可重点支持这些地区的一个县或村,扶持适合当地可持续发展的特色农业产业。由一个企业或一批企业帮扶一个村,带动群众稳定增收致富奔小康。

  培养新型人才 助力乡村振兴

  一些上市公司代表委员表示,人才是乡村建设主力军。上市公司正积极探索,通过各种模式培养新型人才,助力乡村振兴人才建设。

  刘永好介绍,在培育新型农民方面,新希望做了一些探索。比如,从2018年起,新希望开展“十万绿领新农民培训计划”,计划五年内公益培训十万绿领新农人。截至2020年底,已完成线下培训1500多场,精准培训技术农民近7万人;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升级推出线上“绿领公益大讲堂”,面向公众开展培训135场,观看人次近1400万。

  温氏股份以“公司+家庭农场”模式为服务平台对接联系5万多户合作农户,定期提供技术输出与培训服务,对合作农户进行系统的现代化养殖技术、管理技术知识技能培训,将他们培养成为懂技术、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

  秦英林表示,公司坚持“人才强企”,不断加大开放引进创新型人才力度,加强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吸纳顶尖人才,构建多层次人才梯队。

  秦英林说,目前养猪业已实现机械化、自动化,正逐步向智能化迈进,人才需求门类众多、数量巨大。现在的养猪业需要高新人才,应让所有人才充分发挥价值,聚力推动乡村振兴。

  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作用

  乡村振兴建设离不开金融资本支持。代表委员认为,资本市场凭借资金融通、资源配置等功能,在服务乡村振兴方面能发挥重要作用,成为不可忽视的资本力量。

  证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底,贫困地区企业通过发行审核和首发上市的企业有20家,累计募集资金138.7亿元。303家贫困地区企业在新三板挂牌,累计融资约162.04亿元。交易所市场累计发行扶贫债87只,金额473.1亿元。发行扶贫资产证券化项目18单,规模110.65亿元。

  秦英林表示,资本市场拓宽公司融资渠道,增强公司惠农实力,加大产业投资,带动产业链发展和就业,激活农业农村内生发展动力。

  助推乡村振兴,期货市场也大有可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提及“保险+期货”,这是中央一号文件连续多年提及“保险+期货”,充分体现出期货市场已成为服务“三农”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专家建议,可通过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对符合上市、挂牌条件的涉农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加大支持力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