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盐津铺子董事长张学武: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段芳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盐津铺子董事长张学武表示,消费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食品产业将迎来发展新机遇,开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食品工业发展进入了最好的时代。”张学武表示,中国食品企业紧跟消费升级趋势,实现了迅猛增长,成长为不少细分领域国际领军企业。

  “收入水平提高带来消费结构调整,并向高端化、高品质、智能化方向升级,消费市场进一步扩大。”张学武认为,三线以下城市、县镇与农村地区成为我国最大的消费增量市场。

  张学武表示,在新的发展阶段,食品行业要提高科技含量,提升高端制造能力,以高质量产品供给和服务引领消费、创造消费、发掘消费增长的潜力。

  同时,食品企业要充分利用全球技术、人才、资本等资源,提升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

  “建议筛选一批食品龙头企业,引导要素资源向龙头企业聚集,引导和激励优势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引进战略合作者等方式组建大型企业(集团),整合资源,提升核心竞争力,积极布局全球市场,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国际化生产经营,打造国际市场竞争力。”张学武建议,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创新的政策支持,加快培育行业创新主体,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积极探索“企业为主导+院所为主力+政府支持+开放合作”的组织模式,力争在营养靶向设计技术、精准营养供给技术、智能健康管理技术、天然添加剂提取技术等方面取得突破;推动关键配料技术、新食品资源前瞻性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开发营养健康产品,不断丰富产品品类。

  此外,推进“互联网+”与产业链融合发展,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作用,选择骨干企业建设食品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食品企业“上云上平台”,促进产业链高端化、数字化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