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践行健康中国战略 推动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

昝秀丽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来自医药行业的部分上市公司的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医药行业上市公司应发挥专业优势,践行健康中国战略,从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公司发展质量,借助资本市场促进转型升级等方面练好内功,推动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

  医药产业发展迎来新机遇

  代表委员认为,加快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将为医药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上市公司更应发挥专业优势,积极践行健康中国战略。

  全国人大代表、圣湘生物董事长戴立忠说,近年来,中国医药产业发展充分显现了引领全球的创新效率、创新速度,国际市场对中国医疗产品需求日趋强烈,越来越多的中国医药企业加速“走出去”,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扮演更重要角色。

  “‘十四五’期间,医药产业将迎来新风口。可以预期,核酸检测市场将迎来高速发展,以预防为主的疾病防控体系将加速完善。核酸检测已深入人心,国内外开展的核酸检测项目会大幅增多,核酸检测使用量会呈现高速增长态势,以预防为主的疾病防控体系将加速完善。”戴立忠表示,公司将围绕完善分子诊断应用普适化、全场景化生态圈,进一步提升完善现有技术平台,拓展布局新技术平台,持续提升基因技术可及性,推动基因科技人人可及。

  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内容。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海王生物总裁张锋建议,应通过加大公共卫生基础设施投入、构建高效运转的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加强公共卫生领域人才培养等措施,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在构建现代医药物流体系方面,全国人大代表、港股上市公司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清明建议,制定统一的药品第三方物流准入及异地设库标准,推动医药物流标准体系与国际接轨,建立全国医药物流绿色通道管理机制,全面加强医药物流高端专业人才培养,加快全国医药应急物流体系建设。

  业内人士预计,中医药产业将迎来大发展。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楚天科技董事长兼总裁唐岳建议,提速中医药现代化建设步伐,补齐核心技术短板。

  多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

  代表委员认为,“十四五”期间,应通过加大研发投入、优化药品供应链管理等方式,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推进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应优化药品供应链管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整合药品研发生产、流通使用及患者健康需求和消费习惯等数据信息,加强对大数据的管理、分析和应用,为药品研发机构、生产企业判断市场趋势、调整产品结构及医疗机构改进用药选择、加强合理用药,提供有价值的数据支撑,提高整个药品供应链的运作效率。”全国人大代表、大参林董事长柯云峰认为。

  在监管制度方面,张锋认为,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MAH)制度是国际药品管理的通行制度。MAH制度作为我国药品监管制度的改革措施,势必引发中国医药研发、生产、销售等各领域企业生产关系与市场结构巨大变化。他建议,立足国情,借鉴国外有关制度和规定,不断完善该项制度,促进我国医药产业的改革与发展。

  “要坚持人才优先,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加大支持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生物医药领域的力度,重点发展与疾病精准预防、诊断、治疗密切相关的医疗器械产业;主动强链延链补链,营造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龙头企业的政策环境;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产品应用,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拳头产品。”戴立忠给出在“十四五”期间推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四方面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华海药业总裁陈保华认为,民营企业是稳定就业和推动技术创新重要主体,是实现经济高质量的重要推动力量。他建议,制定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法。主要内容应包括保障市场平等准入;规定国家和各级政府鼓励支持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的责任、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义务;创新融资渠道,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的系列规定等。

  借助资本市场实现转型升级

  代表委员认为,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资本市场支持。

  全国政协委员、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认为,截至目前,暂无医疗器械企业通过科创板第五套上市标准上市。他建议,界定医疗器械企业申报分类;适度动态调整科创属性评价指引,结合医疗器械特性出台定制化判断条件。

  柯云峰建议,借力资本市场工具提升行业集中度,鼓励集约化发展。“鼓励药品流通企业通过兼并重组、上市融资、发行债券等多种方式做强做大,加快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和现代化经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