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步长制药总裁赵超:发挥中医药慢病防治作用 促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吴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步长制药总裁赵超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建议,应发挥中医药慢病防治作用,促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赵超表示,慢性病已成为危害我国居民健康的“头号杀手”,中药在预防疾病和治疗慢性病方面优势突出。《健康中国2030行动规划》当中提到了对中医药的定位:在健康保健治未病中发挥核心作用,在重大疾病治疗中发挥携同作用,在治疗后的康复中发挥主导作用的“三大作用”。在人口老龄化和慢性病发病率逐年提升的背景下,中药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除了在慢病的防控上有一定优势外,中医药在急症、特别是突发的应急公共卫生实践中也有用武之地。

  对此,赵超建议,一方面大力开展中医“治未病”宣传。倡导大众通过调整膳食结构、加强体育运动、积极戒烟限酒、保持心理平衡等措施,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从根本上防止慢性病发生。推动中医“治未病”理念进校园,尽快普及在中小学开设中医药文化与中医养生保健知识课程,做好扎根教育。

  另一方面,发挥中医药优势实现慢病早期防治。中医讲究“既病防变”,就是强调对疾病的早期防治以减轻病情的发展。以心脑血管病为例,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肥胖、吸烟、压力等是导致动脉硬化、引发心脑血管病的高危因素。现代医学认为,动脉粥样硬化是心血管疾病和脑血管疾病的病因,也是两类疾病的共同病理变化基础,源于中医理论“脑心同源,脑心同病”的中西医结合“脑心同治”理论就是指在治疗脑血管病时,应兼顾心血管病;在治疗心血管疾病的同时,也做到了预防和治疗脑血管病。

  赵超还建议,应用中医药提升慢病患者康复治疗效果。中医药在慢性病康复治疗领域有着悠久历史和丰富内容,许多中医康复疗法都行之有效,许多中药在加快慢病患者痊愈进程、提升康复治疗效果方面的作用也得到了众多研究的支持,因此加强慢病康复治疗中医药特色优势的发挥,进行辨证施调、辨证施护,对于提高慢病康复治疗效果、降低致残率具有重要意义,在我国医疗卫生体系建设中应重视和加强中医药康复治疗服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