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中国制造为世界带来更多美好生活

杨洁 于蒙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好电饭煲都造不出,何谈先进制造?”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3月9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不掌握自主技术,制造业将受制于人。格力电器从电饭煲技术突破为开端,在多个领域取得了诸多专利技术成果。面对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格力电器在去年开始布局对基础材料的掌控。

  对于未来十年规划,董明珠直言,“我的梦想就是中国成为世界制造中心,为世界带来更多美好生活。”

  “直播带货是一种很好体验”

  谈及直播电商,董明珠表示,过去我对线上销售很反感,因为经常卖假货。线上销售虽然没有门店成本,但运输包装费用、推广成本、宣传成本都很高。疫情期间,我做了现场直播,慢慢重新认知了线上和线下的关系。

  董明珠指出,直播不是一个简单的产品销售,还起到了文化传播的作用,是很好的一种体验。在各个城市做直播时,会了解当地的文化,并把当地的文化带到各地。

  董明珠发现,半夜两三点钟、凌晨四五点钟都有人在线上下单,为此开心得不得了,并表示这不是金额多少的问题,而是一种沟通方式。线上和线下结合非常有生命力,但最终要靠货真价实、承诺一致的产品支撑。

  对于人才培养,董明珠指出,年轻人要自立,对自己提标准提要求,做好抗压的准备,应对挑战的准备。自己到格力的时候,格力才两百人、一个两千平方米的厂房。从2000万元到2000亿元,董明珠见证了企业的发展历程。

  董明珠表示,有一个大学生非常了不起,在格力的五年时间,做了很多创新技术,从三个人的团队发展到现在近一百人。

  对于人才“跳槽”的问题,董明珠表示,年轻人发展要看成长空间,要看平台。希望出台一些相关政策,建立补偿机制,企业会更愿意加大力度培养人才。

  “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谈及创新引领,董明珠指出,“让世界爱上中国造”,这是格力电器提出的口号。当时,很多中国人到国外买电饭煲。改革开放这么多年,企业在成长,但我们没有自己的技术,电饭煲都造不好,何谈先进制造?格力开发出了国际最先进的电饭煲,感觉很自豪。

  尽管格力电器突破了不少关键核心技术,但仍存在一些“卡脖子”问题。比如,对基础材料的掌控就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公司去年已经开始布局该领域。

  董明珠表示,基础研究投入是最大的问题。只有对这些东西研究透,才能够实现质的变化。格力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同时尽可能把技术转化成生产力。

  对于未来十年规划,董明珠的梦想是中国成为世界制造中心,给世界带来更多美好生活,但实现梦想还是要脚踏实地。

  谈及自主可控,董明珠表示,建设智能工厂、数字化工厂,很多设备依赖于别人。我们成立了智能装备公司,现在已经有了一百多款不同型号的数控加工机床。格力的无人化黑灯工厂,所有装备都是自己完成的。这也是董明珠觉得最骄傲之处。

  董明珠指出,装备是工业之母。顶级的数控机床可以达到一根头发丝的八分之一误差,但格力并没有就此停步。

  对于家电以旧换新带来的市场增量,董明珠表示,家电消费市场空间巨大。最近出台的家电十年使用寿命年限限制政策能起到很好的作用。目前大约有3亿部格力空调超过了服务年限,这个市场空间很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