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加快“疆电外送”特高压新通道建设

何昱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围绕新疆特色资源优势,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建议,推动“疆电外送”特高压第四通道建设,提升新疆电力设施利用率。同时,建议国家加大对龙头企业国产化创新研发扶持力度。

  提高电力设施利用率

  张新表示,支持“疆电外送”特高压新通道建设,有利于提高新疆现有电力设施利用率,提升新疆地区清洁能源开发与消纳及煤炭资源高效利用,拉动新疆经济发展。同时,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稳步实现“碳中和”目标发挥重要作用。

  张新表示,准东地区是“疆电外送”两大主要能源基地之一,也是新疆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和千万千瓦级煤电基地,具有较强的火电电源调峰能力,能够确保“疆电外送”输电通道建成后全额输送配套的新能源发电电量,实现协同效应和规模效应。

  张新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新疆目前仅有哈密——郑州±800kV、昌吉——古泉±1100kV两条特高压直流外送工程,合计额定输送功率总和2000万千瓦,与新疆巨大的煤炭资源开发不相匹配。外送能力不足,已成为制约“疆电外送”能源战略持续推进的瓶颈。全力推进“疆电外送”是解决新疆电力消纳问题的有效途径,新疆煤电转化及特高压外送能力提升潜力巨大。

  在张新看来,准东地区电网送出条件优越,输变电设施完善,风光及煤炭资源和土地资源丰富,具备“统一规划、集中布局、规模开发、就近送出”的电源项目建设优势,可以作为“疆电外送”特高压第四通道建设的起点。

  扶持企业突破“卡脖子”技术

  自成立以来,特变电工培育了以能源为基础,“输变电高端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一高两新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形成了一大批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和专利技术,发展成为世界输变电行业的排头兵企业,多晶硅新材料研制及大型铝电子出口基地,大型太阳能光伏、风电系统集成商,员工人数达2.3万人。变压器产量位居世界前三位,光伏EPC总量连续三年排名全球第一。

  张新表示,“特高压直流换流变压器的一些关键原材料、核心组部件仍依赖进口,存在技术‘卡脖子’的风险。特变电工始终坚持科技创新,每年将销售收入的4%用于自主创新投入。公司建有国家唯一的特高压变压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公司现有的输变电、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国家级工程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等一起,成为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开放式创新平台。”

  张新指出,输变电装备作为电力能源的核心组成要素,其安全可靠性和自主研发能力至关重要。我国通过很短时间,在特高压直流输电领域实现了核心技术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的跨越式发展,但仍有部分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受制于人。建议国家针对特高压领域首台(套)产品及“卡脖子”关键组件和材料国产化研发工作,给予全方位政策保障支持,加大对行业龙头企业国产化创新政策扶持与资源保障力度,继续加强特高压交流项目建设,加大特高压交流核心关键技术及设备研发力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