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行长徐诺金:强化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落实力度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行长徐诺金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将统筹好金融发展与金融安全,加强风险排查,做好风险应对,完善风险防范处置长效机制。在房地产方面,将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强化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政策落实力度。

  进一步加强风险排查和识别

  中国证券报:今年金融防风险重点有哪些?

  徐诺金:当前,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金融风险外溢呈现新特征,需高度关注中小金融机构风险、房地产贷款风险、信用债违约后续影响、地方金融资产交易场所和私募基金风险、无照开展金融活动风险、外部环境变化对金融市场冲击等。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统筹好金融发展与金融安全,加强风险排查,做好风险应对,完善风险防范处置长效机制,在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早释放上下工夫,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具体看,把握好风险处置原则和基本方法,推动金融风险处置,及时出清问题机构。明确风险处置优先顺序,做到心中有数。要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找准突出风险点,把握好处置重点和优先顺序,高度关注重点金融机构和部分重点领域风险,大力规范整治重点业务,按照三年规划,重点高质量推动高风险机构和项目风险化解处置。

  在风险排查方面,应进一步加强风险排查和识别。不断完善风险监测手段,拓宽风险监测视野,高标准构建风险预防预警体系,综合运用央行金融机构评级、存款保险差别费率、现场核查、压力测试、大型企业监测等工具和手段,切实摸清风险底数,做到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推动早处置。

  也应突出抓好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化解。要压实各方责任,通过风险提示和预警,压实地方政府属地风险处置责任,压实金融机构主体责任、特别是问题机构股东责任,压实金融监管部门监管责任,推动高风险机构风险化解。要主动担当、善于作为、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保持高度警惕,完善应急预案,加强风险管控。

  此外,应完善风险处置长效机制。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要承担好牵头单位责任,发挥好“传达人”“协调人”作用。利用地方协调机制,推动农信社改革、地方政府专项债补充资本等工作,从根本上化解农信机构风险。大力推动地方金融生态建设,协调有关部门处理好大型企业债务风险,健全债权保护机制,打击非法金融活动,营造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良好环境。

  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连续性

  中国证券报:今年辖区内房地产金融政策还会出台哪些措施?

  徐诺金: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中国人民银行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紧紧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全面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加强房地产金融调控,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完善住房租赁金融政策,并在2021年年初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有效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认真贯彻落实总行决策部署,一是加强窗口指导,强化对个人住房贷款高频监测预警,推动个人住房贷款合理增长。二是在征求各方意见基础上,制定河南省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工作方案,认真落实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三是强化住房租赁市场金融支持,积极支持郑州老旧小区改造和公租、廉租房建设。四是深入推进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理论研究和试点探索,积极推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项目,发行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截至2020年年末,全省房地产贷款增速同比下降8个百分点,房地产贷款当年新增额同比少增770亿元,新增额占全部贷款新增额比例同比下降6.7个百分点。

  下一步,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按照人民银行总行工作安排,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强化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政策落实力度,推动建立完善房地产市场监管长效机制,有效促进区域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