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冯远:制定新版建筑工程设计收费标准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筑旗下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冯远建议,完善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尽快制定和出台新版建筑工程设计收费标准。

  强化无障碍环境法规和制度建设

  针对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冯远建议,应强化无障碍环境的法规和制度建设,为建设无障碍环境提供坚实保障。加强工程规划设计全过程中无障碍建设管理,明确新建项目要达到相关要求。加强无障碍环境的人性化、精细化建设,倡导无障碍设施的“通用性、包容性和便利性”,使无障碍环境建设能够真正服务于人。

  冯远建议,应加快旧城功能更新修补和农村无障碍环境建设。她指出,无障碍环境建设应当做到老城与新城兼顾建设,大量已建多年的城镇老旧小区以及农村地区也应作为无障碍宜居环境建设的对象,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比如,加建电梯,增设户内卫生间,推进公共空间和家庭户内无障碍改造等。

  她同时建议,应加大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宣传培训。加强对无障碍环境通用性知识的宣传教育,如在学校开设无障碍知识普及课程,在社区制作宣传海报和展板等。加强无障碍设施使用培训,社区可编制常用无障碍设施使用指导手册,安排专人或者志愿者帮助使用者充分了解和掌握无障碍设施的使用方法等。

  应大力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运用电子信息通过大数据云平台,结合人工智能、VR、5G等技术,全面实施政府网站以及公共服务应用程序的信息无障碍建设和改造,同时鼓励通讯、金融、医疗等公共服务电商平台实施无障碍改造,给公众提供各种便捷的服务。

  “在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建设好高品质无障碍环境,人们的生活才会是便捷、舒适、宜居、富有活力的。”冯远指出。

  促进建筑设计行业健康发展

  为充分保障建筑工程设计市场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冯远建议,要尽快制定和出台新版建筑工程设计收费标准。

  冯远表示,建筑设计属于知识密集的服务行业,需要有一个符合行业发展水平和时代要求的价格标准。现阶段建筑设计收费大多还是参照二十年前的标准,费率和涵盖内容都需要改进。应尽快重新制定收费标准,并形成定期修订机制,以保障和促进建筑设计行业的健康发展。

  同时,冯远建议,开展建筑工程服务内容以及费率标准的研究。明确建筑工程服务的业务分类、细化范围,并据此制定费率标准。一是对工程项目的策划、可研、环评、选址、规划、设计、专项咨询、监理、运营、管理等各个环节,以及涵盖跨阶段的管理协调,都需要明确收费标准;二是细化设计内容,应涵盖如BIM、工业化、海绵城市、绿建及抗震超限和消防等各类近年来新增设计内容,同时,收费标准中还应考虑深化设计及由业主原因造成的多重返工等工作量;三是考虑设计的工程项目类型和复杂程度,如建筑物高度、跨度、地震烈度,新技术运用等要素,使设计工作的价值得到有效体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