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华工科技董事长马新强:进一步推进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

段芳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华工科技董事长马新强带来数份建议,包括聚焦进一步推进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支持武汉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等。

  马新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中国已进入科技自立自强新阶段”。

  支持武汉

  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

  马新强认为,未来十年仍是激光行业的黄金时代。对于激光通信行业,随着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以及工业数智化、生活智能化的发展,数据中心的规模会越来越大,性能要求越来越高。

  “未来5年,华工科技会将5G和数据通信作为主攻方向,将推出自有品牌的光猫和小站,形成‘光联接+无线联接’一站式解决方案。”马新强说。

  马新强建议,支持武汉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体系、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马新强介绍,武汉是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和中部地区最大城市,是国家首批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首批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首批国家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地区;同时,拥有丰富的高校和人才资源,在通信、激光、遥感、生物等领域科技创新实力较强,船用机械、海洋工程、激光加工等高端装备制造水平全国领先,积累了较雄厚的科教实力、产业基础和创新资源,具备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良好条件。

  装备制造领域供需矛盾明显

  马新强表示,建立起强大的装备制造业,特别是高端装备制造业是提高经济发展水平、实现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是衡量一个国家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是决定我国在国际分工中地位的关键因素。

  “我国装备制造业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装备制造领域供需矛盾明显,主要体现在中低端制造装备产能过剩,先进制造装备供应不足,导致供给侧结构性失衡。”马新强表示,一些高端装备制造及其关键零部件领域亟待突破。

  马新强介绍,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以及产业结构升级,我国逐渐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通信、消费电子、光电产品、新能源汽车的消费国和生产国,高精尖的制造装备应用日益迫切,但微米级、纳米级、亚纳米级的装备供给难以满足需求。

  马新强建议,组建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技术研究院,统筹协调承担关键技术突破的各类主体,针对发展重点和企业共性需求制定技术研发方案和路线图,组织优势力量加快攻关,并为企业技术、产品创新提供咨询服务。同时,完善促进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财税政策。“比如,对于认定为国家重点装备制造的企业可以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此外,支持企业依托产业集群、创新中心等,与其他企业和各类主体建立深度协作的研发体系,促进新技术与高端装备制造业交叉渗透,推动从技术融合到产品融合再到业态融合;支持龙头企业强化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整合和供应配套,构建分享制造平台、协同创新平台等,带动一批中小配套企业协同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