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艾可蓝董事长刘屹:加快排放标准升级 倒逼产业转型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政协委员、艾可蓝董事长刘屹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环保为抓手,打造生态良好的经济发展新模式。支持环保产业良性发展,发挥环保产业的重要性,在保障经济发展成果的同时让其充分深入各工业领域,协同发展,共建绿色经济文明。

  刘屹说,在政策推动方面,加快排放标准升级,倒逼产业升级和转型。排放标准升级,推动内燃机技术进步,内燃机技术革新有助于提高燃烧效率、减少碳排放量。联防联控,无死角在线监测。针对灵活度高、保有量大的非道路机械和内河流域难以管控的船舶,构建相应的污染排放监测体系,利用远程在线监控、大数据和云计算等科技手段,实现精准管理。

  刘屹表示,进入“十四五”时期,在新的环保监管格局下,将依然深耕汽车尾气后处理行业,在实施国五排放标准及之前,公司产品主要以轻型柴油机后处理产品为主。在国六排放标准下,公司主要业务将实现多点布局。具体来说,由轻卡领域向中重卡领域拓展、由柴油机领域向汽油机领域拓展、由汽车领域向非道路移动机械、船舶以及固定源领域拓展。公司还在工业废气治理领域进行新产品的开发,着手进行对国七排放标准的预研及技术储备,为未来排放标准进一步升级做准备。

  刘屹说,目前,国六排放标准是世界上最严格的排放标准之一,尾气排放标准升级给公司带来巨大的机遇和挑战。一方面,是技术要求不断提高,成本压力不断增大,尤其是公司的生产一致性、产品精细化和成本控制能力受到考验;另一方面,是加速行业洗牌,市场资源逐步向龙头集中,赛道也会越来越清晰。

  进入国六排放标准阶段,随着后处理单体价值增加,国产化机会更大,行业面临巨大发展机遇。目前,发动机尾气后处理产品主要应用于道路机动车行业,而在2022年,随着非道路移动机械国四排放标准及船舶国二排放标准启动,上述领域的后处理需求将被全面激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