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看好中国热情不减 全球资本持续加码中国市场

上海证券报

  在中国经济发展持续向好、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强的预期下,来自全球的外资机构和外资企业看好中国市场热情不减,纷纷表示要持续加码中国市场。

  “对于戴姆勒而言,中国是公司未来发展非常重要的风向标。”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说,他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保持信心,更加开放的经济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中国发展,也有利于多方共赢。

  去年,我国经济在疫情冲击下依然领跑全球,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一成绩大大提振了外资机构和外资企业对中国经济和市场的信心。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数据显示,2020年流入我国的外国直接投资(FDI)逆势增长4%至1630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的FDI接收国。同期,流入西方发达国家的FDI则同比下降69%至2290亿美元。

  “中国政府为支持跨国公司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便利,越来越多的行业对外资开放,越来越多的公司到中国投资。”雀巢集团首席执行官马克·施奈德表示,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之一,雀巢和很多跨国公司一样,都致力于进一步在中国投资。2020年一年,雀巢就宣布在中国的投资总额达到12亿元人民币。

  优质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原因。当前,外资准入中国更加自由。数据显示,全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从2019年的40条减至33条,自贸试验区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由37条减至30条,自由贸易港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压缩至27条。

  中国也对继续扩大开放做出承诺。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商务部将围绕自身的职能,围绕降低准入门槛、做实开放平台、加快制度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开放合作等方面,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

  因为一致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和市场潜力,多家外资金融机构也计划加码中国市场。

  汇丰集团行政总裁祈耀年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透露,汇丰正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以推动中国绿色产业的发展以及国际化。未来还将为中国市场引入不断寻求可持续投资机遇的国际投资者,以服务于中国企业的融资需求。

  瑞信集团首席执行官高曦泰在看好中国经济的同时,也透露了瑞信在华业务的拓展计划。“在去年获得中国境内合资证券公司的多数股权后,公司正寻求在未来12个月内完全控制旗下的证券合资企业瑞信方正证券。”高曦泰说,瑞信还计划在华申请银行牌照,强化公司私人银行、投资银行业务领域的实力,并计划在未来3年内将在中国的员工人数增加3倍以上,以强化在中国金融领域的地位。

  彭博有限合伙企业董事长高逸雅认为,随着中国资本市场走向成熟,对外开放程度也会逐步提高。一方面,中国企业和投资者将加大海外投资,另一方面,中国市场也将吸引越来越多国外企业和投资者的关注和投资,这将对中国市场产生积极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