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银行创新发行三单碳中和证券化产品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记者姚均芳)近期,中国银行作为主承销商或牵头主承销商,在银行间市场创新发行三单碳中和证券化产品。

  其中,市场首单碳中和证券化产品于3月9日落地,由中行作为主承销商协助国网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发行。该项目发行规模17.5亿元,发行期限180天。项目采用资产支持票据结构,以未来的现金流作为基础资产,按照“破产隔离、真实出售”的原则出售给特定目的载体(SPV),在银行间市场发行。

  记者从中行投资银行与资产管理部了解到,该项目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指导下创新完成,并获得了独立第三方绿色金融评估机构的碳中和评估认证。项目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风电、水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类项目投放及债务偿还,具有显著的环境和社会效益。

  3月16日和3月19日,中行分别作为主承销商和牵头主承销商,协助上海申能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和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发行碳中和资产支持商业票据。至此,中行参与了市场前三单碳中和证券化产品的承销。

  随着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我国绿色金融发展驶入快车道,碳金融产品类别不断丰富。2月9日,南方电网等6家企业注册的首批碳中和债成功发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