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建行行长王江:今年息差管理有难度 但总体将保持平稳状态

张琼斯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张琼斯)2020年,建行净息差为2.19%,同比下降13个基点。建行行长王江3月29日在建设银行2020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息差管理是建行当前资产负债管理的重中之重。

  他表示,当前世界经济环境存在低增长、低利率、低投资现象,从这一角度看,息差收窄是商业银行的一般性、普遍性特征。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世界经济的深度调整,银行加大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和减利降费力度,叠加金融市场利率下行、LPR改革推进和一系列相关因素调整,贷款利率的下调和银行业净息差下降,是国内商业银行的普遍现象。

  据他分析,去年建行息差水平和同比变化,符合银行的基本趋势。其中,生息资产收益率下降,拉低净息差15个基点,在这之中,贷款受LPR下行和让利影响,拉低净息差10个基点;负债成本分化,对净息差形成了不同影响,整体推高净息差4个基点,其中,来自存款竞争和客户存款定期化、理财化的影响,拉低净息差2个基点,但同业存款、发行债券等成本同比下降,拉高净息差6个基点。

  王江预计,2021年,贷款利率保持平稳和适度下调;存款市场受到市场竞争和存款定期化影响,成本刚性,近期也出现了上扬态势;货币市场利率或维持窄幅波动。因此,2021年整个息差管理有难度、有压力,但总体能保持平稳状态,不会出现大起大落。

  他表示,下一步,建行将根据货币政策和利率环境变化,加强动态监测和风险预判,秉持稳健经营理念,保持资产和负债的稳健协调增长。在资产端,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机遇,抓住重点领域业务机会,持续提升资产风险定价和差异化定价水平;在负债端,坚持量价平衡,合理调整和摆布负债产品和期限结构,进一步提高利率风险管理水平,确保净息差保持在行业合理水平。

  “相信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向好和保持稳定,建行净息差会保持在合理区间,确保建行资产负债业务的可持续发展。”王江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