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民财评:3月CPI总体平稳,有利物价平稳因素增多

洪乐风人民网

  表征价格水平的CPI与PPI,最能体现经济波动、影响各方预期。刚刚发布的3月份CPI,环比由上月上涨0.6%转为下降0.5%,同比则由上月下降0.2%转为上涨0.4%。同时,PPI环比上涨1.6%;同比上涨4.4%,涨幅比上月扩大2.7个百分点。应当讲,两大数据总体平稳,波动处于合理区间,基本达到了宏观经济调控政策目的,一定程度反映了经济平稳向好的态势,有利于稳定各类市场主体的预期。

  每年3月份的价格数据或多或少都会受到季节性影响,比如春节后的食品需求略微回落,天气转暖引致菜肉供给充足,CPI环比适当回落完全在情理之中。另一方面,去年年初各地受疫情严重冲击,而当前由于翘尾负向影响大幅减弱,CPI同比由负转正。不过,这一涨幅主要来自非食品价格的上涨。例如,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6.6%和7.3%;疫情后出行需求增加,机票价格上涨了6.4%。

  据国家统计局测算,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等较多随机因素干扰的“核心CPI”,一季度与去年同期持平。这充分表明我国货币政策整体上的稳健,既没有“大水漫灌”,也没有“打急转弯”,保持了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保持了与实体经济的需求匹配。更能反映生产活力的PPI,呈现出比CPI较为活跃的涨幅,其背后,首先是制造业景气的回升。3月采购经理指数PMI高于2月1.3个百分点,而非制造业扩张速度更快。企业信心增加必然导致PPI回暖,叠加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剔除后大体与经济复苏的节奏合拍。

  看待一时的数据波动,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要细致入微、抽丝剥茧去探寻数据背后的问题,要分清哪些是统计技术的调整,哪些是外部因素的扰动,哪些是政策效应的滞后。只有破除一切偶然性“迷雾”,我们才能穿透表象、看清实质,从而保持历史耐心与战略定力。

  针对此轮生产资料价格阶段性波动,国家发改委4月9日表示,从后期走势看,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国内产业循环、市场循环、供求循环在明显加快,有利于物价平稳运行的因素不断增多增强,预计今年CPI将呈现“前低后稳”的走势。

  “十四五”开局之年,运用好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不断完善宏观调控的预见性、前瞻性,更多运用改革的办法提质增效、破解难题,我们就一定能推动中国经济再上新台阶。(洪乐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