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释放暖意信号纠偏市场预期

孙璐璐证券时报

  在本周一召开的一季度金融数据新闻发布会上,央行少有地对月度流动性预期进行回应,前瞻性地预期管理“安抚”了市场担忧。

  进入4月,随着地方债发行提速以及集中缴税,4月资金面易紧难松,市场高度关注流动性情况。在周一的新闻发布会上,央行回应称,一直高度关注财政因素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影响,会密切关注4月份财政收支和市场流动性供求变化,对流动性进行精准调节,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为政府债券发行提供适宜的流动性环境。

  这对市场来说无疑是释放了暖意。年初以来,市场就对货币政策“不急转弯”作出各种解读和猜测,也因此加大了资本市场的波动。但从一季度公布的信贷社融数据看,信用扩张放缓的节奏实际较为温和,并不像此前市场预期的那样悲观。尤其从社融的结构看,银行信贷投放超预期强劲,社融增量的同比少增更多受去年高基数影响,以及与企业债券融资尚未从去年底“爆雷”的违约事件中完全恢复有关。

  央行没有释放更偏鹰派的论调,就是对市场预期的再一次纠偏。可以肯定的是,在去年信贷社融数据高基数的背景下,以及今年稳定宏观杠杆率再次回归政策主线,信贷社融数据的“增速回落”是大势所趋,但信用收紧的幅度会较为有限,毕竟当前经济恢复不平衡,依然需要宏观政策予以充足且必要的支撑,稳中加固。

  随着LPR改革的推进,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更为通畅,当前观察货币政策最有效的方式还是关注利率。只要政策性利率不动,货币政策大方向就不会出现转弯。

  预计央行将会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进行量的调节,对冲短期扰动资金面的各种因素,保持市场利率维持在DR007利率小幅上方的位置,也就是维持流动性“不缺不溢”,避免因市场利率过低催生债市加杠杆;同时,通过维持政策利率的不变,以及加大对制造业、科技创新、小微企业、绿色金融等领域的结构性信贷支持,实现货币政策以稳为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