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线资金持仓路线图曝光:QFII、社保基金青睐业绩确定性高的企业

金一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QFII和社保基金作为长线投资资金,其持仓变动一直备受关注。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A股4014家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和3318家上市公司2021年一季报数据发现,一季度QFII和社保基金分别新增持有175家、75家上市公司,分别清仓278家、159家上市公司。

  QFII新买入175只股票

  截至4月29日,在已披露2020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496家被QFII持有。在已披露2021年一季报的上市公司中,QFII持有的上市公司为393家。其中,一季度,QFII新增持有175家上市公司,清仓了278家上市公司。

  在QFII一季度新进持仓的上市公司中,QFII对奥普特、中天精装、瑞丰新材、中谷物流以及福昕软件的持股比例最高,分别为52.18%、27.75%、23.65%、21.49%及20.66%。这五家公司均属于次新股,覆盖电子、化工、建材、物流仓储、软件行业。

  2020年及2021年一季度,上述五家公司利润均实现了较快增长。其中,奥普特、中天精装、瑞丰新材、中谷物流一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252%、57.4%、120%、209%。

  亿华通、浪潮信息、中能电气、科翔股份、生益科技曾在2020年年末获多家QFII持有,却在今年一季度被清仓。其中,亿华通、生益科技在2020年年末获QFII持股比例在15%以上,属于QFII重仓股。

  亿华通2020年及2021年一季度净利润均出现亏损。2021年一季度,亿华通实现营收约1016万元,同比下降41.97%;亏损1558万元,2020年同期亏损3238.28万元,亏损金额有所收窄。2020年,亿华通实现营业收入5.72亿元,同比增长3.37%;亏损2252.36万元,2019年同期盈利6391.65亿元。年报数据显示,亿华通2020年亏损主要集中在一季度和二季度。亿华通在年报中表示,公司业绩亏损主要受新冠肺炎疫情及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政策出台时间较晚的影响,2020年度国内燃料电池汽车产销量同比均大幅下降。

  与亿华通不同的是,生益科技今年一季度业绩实现了大幅增长。一季报显示,生益科技实现营收45.05亿元,同比增长46.66%;盈利5.44亿元,同比增长60.45%。据悉,生益科技属于电子元件生产商,主营覆铜板和粘结片、陶瓷电子元件等。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表示,QFII在投资标的选择上偏好盈利能力强、业绩持续增长确定性高的蓝筹白马股和行业龙头;在具体行业选择上多投资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医药生物等消费板块;QFII持股周期长,多在1年以上,并且偏好低估值的个股,注重投资的安全边际。

  75家公司成社保基金“新宠”

  截至4月29日,在已披露2020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社保基金持有432家。在已披露2021年一季报的上市公司中,社保基金持有348家。其中,一季度,社保基金新增持有75家上市公司,清仓了159家上市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在今年一季度被社保基金清仓。2020年年报数据显示,社保基金对上述三家银行的持股数量分别为235.2亿股、31亿股、123.3亿股,持股比例分别为8%、7.9%以及4.57%。

  在一季度新增持有的75家上市公司中,社保基金对中科星图、亚钾国际、国信证券、赤峰黄金、新媒股份五家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较高,分别为6.19%、5.45%、5.17%、5.09%以及2.97%。它们分别属于应用软件、化工、金融、金属、传媒行业,2020年盈利分别为1.47亿元、0.6亿元、66.16亿元、7.84亿元及5.74亿元。其中,一季度,赤峰黄金净利润同比增幅更达到1868%,盈利1.69亿元;亚钾国际盈利0.18亿元,同比增长325%。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社保基金、证金、汇金等“国家队”是真正的价值投资,不会受到市场情绪波动的困扰,可以真正做到高抛低吸。此前市场较为低迷时,散户都在观望,国家队则在大举加仓。在A股市场只有坚持基本面研究,坚持价值投资,投资者才能最终获得胜利。炒概念、炒题材等方式,往往难以获得好的长期投资回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