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审核稳步推进

证券日报

  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正稳步推进。截至5月6日,沪深交易所已累计接收并正式受理10单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申报。这意味着,相关产品距离正式亮相资本市场又进一步。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注意到,4月21日,沪深交易所正式接收首批4单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申报;4月23日,沪深交易所受理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申请;此后,沪深交易所又受理6单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申报。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的申报和受理进展迅速,体现了在放管服改革和市场化进程中,我国金融监管效率的持续提升;同时也说明了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推出属于众望所归,需尽快推进,进而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基础设施公募REITs对资本市场意义重大。”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第一,基础设施公募REITs流动性高、安全性好,收益相对稳定,丰富了当前金融产品的类别,拓宽了社会资本融资渠道,有助于优化投资者资产配置;第二,基础设施公募REITs能够盘活存量资产,优化资源配置,有利于增强基础设施流动性,提高基础设施运营管理效率,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第三,基础设施公募REITs增加新的直接融资渠道,改善直接融资占比较低的社融结构,有助于降低实体经济杠杆,推动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按照深交所披露“申报-受理-问询-审议会议-注册结果”的进度来看,博时招商蛇口产业园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于4月27日披露为“已问询”。深交所官网也公开了问询函。

  董忠云表示,由此可以看出,一线监管重视对项目的合规性审核,强化充分信息披露,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

  田利辉认为,基础设施公募REITs能够将当期分红数量和项目长期发展的矛盾予以协调,通过跨期定价来实现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的良性循环。基础设施公募REITs能够丰富资本市场的交易品种,提升市场活跃度,吸引大机构参与。而且,基础设施公募REITs数额较大,连接资本市场、信贷市场、货币市场、利率市场以及包括基础设施在内的各大类资产领域,可供价格“锚定”的金融基础,提升基本面对于市场的影响,成为资本市场的稳定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