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秀地方特色 谋合作机遇 地方交易团消博会各显神通

上海证券报

  □ 各地展馆从设计、布展到产品都展示出鲜明的地方特色。

  □ 多个省份都举办了本地精品的发布和推介活动,更多的“中国品牌”将借助消博会,走向更大的舞台。

  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载体,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下称“消博会”)不仅为海外企业开拓中国市场提供良机,也是中国企业对外展示的重要舞台。

  首届消博会,全国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厦门、大连2个计划单列市纷纷携当地知名企业参展。一大批极具各地特色的消费精品和中华老字号组团亮相,向八方来客展示着“中国品牌”的多元魅力。

    汇聚各地“名片”

  蓝白为主的色调、展馆两侧巨大的洁白贝壳造型、放置着游艇模型的“浪花”展台、古香古色的黄花梨家具……记者走进消博会的海南馆时,目光所及之处皆是琼岛元素。此次海南不仅展出黄花梨、沉香、黎锦制品等文创产品,还带来柠檬、柚子等当地特色农产品。

  上海馆则通过科技感与国潮范的结合,诠释“遇见上海”的主题。展品从时尚炫酷的F1电竞设备、人气爆棚的哔哩哔哩IP跨界盲盒机到唤起大家童年记忆的大白兔系列产品、做工精湛的龙凤旗袍。此外,豫园股份、晨光文具等公司均携旗下的文创、公益产品参展。

  “我们此次展品大部分都不对外销售,主要是进行上海城市形象展示,希望通过这一系列展品呈现出上海这座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方方面面。”上海馆工作人员夏赵越对记者表示。

  记者在国内展区看到,各地展馆从设计、布展到产品都展示出鲜明的地方特色。如北京馆以中国红为主色调,辅以灰色砖瓦背景,展示了同仁堂、北京稻香村等一系列老字号企业产品。名酒之乡贵州省则在展馆门口摆出了白酒品鉴区。

  广东省带来了格力、华为、广汽埃安、小鹏汽车等30多家粤企,展品涵盖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珠宝钟表等品类。其中,广汽埃安、小鹏汽车分别将旗下新能源汽车AION Y、小鹏P7“停放”在广东馆内,吸引了不少路过观众的目光。

  记者发现,不仅是广东,此次湖北、广西、成都等地的展馆均出现新能源汽车的身影。广西带来了五菱宏光mini等多款新能源汽车产品,湖北展出的是东风悦享科技旗下的无人驾驶智慧巴士,成都馆展出了沃尔沃及其旗下的高性能新能源轿车极星。

  “海南是我国率先明确2030年‘禁售燃油车’的省份,我们希望把握这里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机遇,通过消博会提升本土汽车品牌的知名度,进一步打开国内外市场。”成都馆汽车展示区相关负责人说。

    探寻合作机遇

  对外展示、深化交流、共谋合作是不少国内企业此次参展消博会的首要目的。“我们在学校完成了产品从0至1的技术研发,希望借助消博会这样一个国际化平台实现1至N的商业化运行。”在湖北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教授周莉对记者说。

  此次,周莉和团队带着会识谱、作曲及扬琴演奏的“海百合”智能音乐情感机器人亮相消博会。“‘海百合’在消博会展出的这两天,多位人士表达了合作兴趣,其中包括从事酒店业务的企业代表。”周莉说。

  消博会期间,科大讯飞推出了新一代人工智能翻译产品讯飞双屏翻译机,并与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达成战略签约。据了解,双方将通过信息共享、优势互补与业务创新,围绕AI翻译领域的前沿技术、产业趋势、创新应用等,合力打造世界顶尖的自由贸易港。

  “海南自贸港具有独特的政策优势和地理环境,将产生卓越的经济动能。”科大讯飞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消博会将让世界再一次见识到海南广阔的市场机遇。科大讯飞选择在这里首发新品,也是希望借助这场世界瞩目的盛会进行对外展示。

  据悉,云南、广东等多个省份都举办了本地精品的发布和推介活动。在广东省“粤贸全国”供采对接洽谈会上,广东威王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与海南当地企业及国际企业签下了1.13亿元的合作项目。

  “消博会可实现全球买家、卖家的直接交易,引进国外优质消费品,弥补国内高端供给不足,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载体;联通两个市场,推动商品、服务和要素顺畅流动,也是促进双循环的载体。”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众商云集,计天下利。毫无疑问,借助消博会这一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