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破除“Sell in May”魔咒 私募坦言不缺机会

吴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面对近期的调整,一些市场人士开始探讨“Sell in May”(5月卖出股票)。A股同样有“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说法。

  在部分私募人士看来,“Sell in May”有一定合理性,但并不意味着一定要卖出,尤其在短期调整已结束的情况下,结构性机会不稀缺。

  5月市场通常较差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仅有2018年5月上证指数微涨0.43%,其余年份的5月均为下跌,2019年5月上证指数更是大跌5.84%。

  成恩资本总裁王璇表示,“Sell in May”存在一定合理性。一季度通常流动性充裕,易引发春季行情,叠加年报和一季报超预期公司的炒作,通常每年前4月出现上涨的概率较大。而进入5月,一方面股票市场前期涨幅较大;另一方面,处于业绩真空期,流动性也会边际收紧,市场容易出现调整。

  不过,瀚信资产基金经理蒋龙不认为今年应该“Sell in May”。他表示,一季度市场冲高回落,抱团品种松动,从而引发市场调整。二季度,市场将处于风格均衡的震荡阶段,可以把握结构性机会。

  市场将维持震荡

  在部分人士看来,当前市场已经企稳,但上涨信号仍未明确。

  蒋龙认为,近期公布的数据表明我国经济稳定恢复。从流动性看,强调“不急转弯”。从CPI和PPI看,加息或收紧资金利率的可能性不大,没必要担心流动性收紧。

  蒋龙表示,疫情因素对行情的判断非常重要,它直接影响全球流动性、经济恢复情况以及风险偏好。未来行情向上的突破点很可能是在全球疫情受控的拐点,但疫情已不太可能导致行情向下突破。

  王璇称,核心资产估值仍然偏高,大宗商品涨价将引发货币政策收紧预期,因此股价存在下行压力。但周期性行业因产品涨价带来盈利改善。整体来看,市场将处于震荡区间。

  紧握结构性机会

  3月初以来,指数虽未见起色,但结构性机会并未缺席。

  王璇表示,7月是重要节点,政策超预期可能推动市场向上。目前仓位约八成,重点看好医药和钢铁、电解铝等周期性行业。

  蒋龙认为,在震荡阶段,市场偏好的股票要符合以下几个特征:业绩增速高且确定性强、行业前景好、顺周期、属行业龙头但未被过度抱团持有。基于这些维度,蒋龙选择了三个投资方向:一是医药龙头,业绩好并且确定性高,为创新提供服务,而创新代表了医药行业的发展方向;二是以医美、品牌国货为代表的新消费;三是以锂、钴为代表的“新能源金属”。

  蒋龙坦言,作为一名成熟的投资者,可以忽略市场短期波动,忽略短期风格和方向的变化,而是立足于研究,选好股票,长期持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