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红色财经档案)华南抗日根据地发行货币和公债

戴安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华南抗日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在1938年到1945年间领导华南人民创建的根据地,主要由琼崖、东江两根据地组成。

  1941年11月,琼崖东北区抗日民主政府成立。当时,敌伪币肆虐,掠夺人民财产。1942年,琼崖东北区抗日民主政府以政府名义发行了约20万元的琼崖东北区政府代用券,1元代用券等同于1圆光洋。这一举措有助于稳定根据地物价,打破日本侵略者的经济封锁,得到当地百姓的大力拥护。

  1945年初,在东江抗日根据地,东江纵队第二支队决定发行生产建设公债。东江根据地颁布了《生产建设公债条例》,其第一条即指出公债的发行是“以发展农村生产、充裕农村金融、扶植工业合作、救济无力生产之农民,以克服我区之经济困难,争取抗战之早日胜利为宗旨”。这些生产公债主要投放到水利建设和贷给农民购买耕牛和农具等。

  华南抗日根据地发行的货币、公债,为打破经济封锁、保障部队供给、维护民众利益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