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家能源局组织开展酒湖特高压直流等典型电网工程投资成效监管

中国证券网

  据国家能源局官网5月24日消息,为促进电网工程规划前期科学论证,进一步提高电网工程投资成效和运行实效,近日,国家能源局印发了《关于开展酒湖特高压直流等典型电网投资成效监管工作的通知》,决定对酒湖特高压直流等10项典型电网工程开展投资成效监管。

  近年来,国家能源局按照“双随机”方式定期从投产运行2年及以上、电压等级为330kV及以上的电网工程选取部分工程从规划落实、造价控制、运行实效等方面开展定性、定量分析,从技术、经济、社会影响等角度综合分析电网工程项目建设期到运营阶段的投资成效,先后发布了《锦苏直流等八项典型电网工程投资成效监管报告》《浙福特高压交流等十项典型电网工程投资成效监管报告》等数份监管报告,对促进电网企业提升电网工程投资成效和运行实效发挥了积极作用。从2019年对锦苏直流等9项电网工程开展“回头看”情况来看,9项工程中有8项工程的利用小时数较上一轮监管均有提高。

  本次监管按照“双随机”方式选取酒湖特高压直流等10项典型电网工程,同时从往年检查过的工程中,筛选出哈密-郑州特高压直流等7项电网工程开展“回头看”。监管着重关注工程投产后规划目标的落实情况;工程的实际运行情况、工程投产后的可靠性、输电损耗率等关键指标是否达到预期水平,以及技术方案与预期的一致性;工程投资、输电价格、输送电量情况等,检查工程投资效益是否达到预期等。“回头看”工程则重点跟踪其输送电量和输送功率等指标的变化及主要问题整改情况。

  本次监管分为材料报送、汇总分析、现场监管、总结整改四个阶段。在企业报送材料基础上,通过汇总分析并结合工程实际情况,国家能源局将组织相关司、部分派出能源监管机构、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成本调查中心、电规总院、中电联等单位人员和第三方专家对部分工程进行现场监管。对监管发现的突出问题,将视情采取情况通报、约谈监督等方式督促整改落实,监管情况将适时按程序发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