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红色百宝 奋斗百年|一台留声机的自述

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5月27日电 题:一台留声机的自述

  新华社记者刘良恒、史卫燕

  我是一台苏制留声机。我曾经的主人,是任弼时。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我已经80多岁。“退休”后,我被“家人”送到主人任弼时家乡,如今静静地“躺”在纪念馆里,低吟浅唱,回放主人崇高的精神追求。

  20世纪30年代,我“出生”于苏联。我与中国结缘,要追溯到1937年。那年7月,中国全面抗战爆发,国共两党随后开展第二次合作,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

  我听主人讲,1938年2月,中共中央委派他前往共产国际。他到莫斯科后,向共产国际递交了一份长达一万五千字的书面报告大纲。随后,在共产国际执委会主席团会议上,他又对书面报告大纲作了详细的补充说明,让共产国际和其他各国兄弟党对中国抗战形势有了全面了解。

  共产国际肯定“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路线是正确的”,承认“毛泽东是从实际斗争中锻炼出来的领袖”。

  我的主人在莫斯科的工作卓有成效,受到共产国际和兄弟党驻共产国际代表团的高度赞赏,共产国际总部机关决定将我赠送给他。

  不久后,我跟随主人跨越万水千山,来到革命圣地延安。在主人居住的窑洞里,我经常给他和战友们“唱出”优美的苏联乐曲。

  那段异常艰苦又激情燃烧的岁月,我至今记忆犹新。

  解放战争打响后,我跟随主人走出延安,转战西柏坡,最终来到北京。1949年10月1日,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冉冉升起。听到新中国成立的消息,我倍感自豪。

  主人因积劳成疾,没有能参加开国大典。为了弥补遗憾,有“文艺范儿”的他邀请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围坐一起,奏响小提琴纪念战友真情,献给摇篮里的新中国。

  一年后,主人不幸因病逝世。病逝前一星期,他还和基层干部在办公室座谈,调查农村党员的思想情况。

  主人英年早逝后,我转由他的二女儿任远征保管使用。2002年,位于主人家乡湖南汨罗市的任弼时纪念馆建成开放之际,任远征姐姐将我捐赠给纪念馆。

  2006年,我被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