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业内专家:贬值压力抑制升值冲动 人民币汇率正恢复双向波动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引起市场广泛关注。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日前强调,我国经济稳中向好,货币政策处于常态化状态,国际收支运行稳健,外汇市场更加成熟,这些因素将继续为人民币汇率稳定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也应该看到影响汇率变化的外部环境存在多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

  对于下半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多位业内专家表示,人民币汇率后续将面临贬值压力。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表示,下半年人民币大概率贬值。一是未来一两年中美经济货币双周期背离,美国仍占据主导权。美国或是全球第一个货币政策转向的发达国家,美元升值概率更高。二是美国仍在坚持财政刺激,利好美国的经济效益和通胀。三是此轮疫情防控美国优于欧洲。美国作为经济大国,其防疫资源调动能力强于欧盟。欧洲疫苗接种较快等短期因素虽然使美元近两月走弱,但不能阻挡美元在中长期会有较大反弹,人民币或已接近贬值拐点。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董琦表示,三季度后人民币汇率大概率面临下行压力。“美元流动性出现边际拐点。美国财政部预计将在三季度大幅增加私人市场净融资规模至8210亿美元,而前两个季度分别为4010亿美元和4630亿美元;TGA账户也将从7月底的4500亿美元回升至9月的7500亿美元。美联储预计大概率将在三季度释放QE tapering的信号。美国已有27个州宣布收紧失业金发放,预计就业市场会逐渐回归正常修复轨道,不会对美联储taper形成掣肘。”他说。

  “人民币汇率难以走出一马平川的升值态势。”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表示,一是美国新政府正在筹划和推动新一轮财政刺激计划,计划近期推出6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方案。尽管这一计划落实会有一系列困难,但对美国经济未来的乐观预期和部分举措落地之后带来的实际效应,有可能成为美元阶段性走强的动力之一。二是随着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并在高位波动,美国通胀水平明显上升。2021年下半年,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将卷土重来,年底和明年初将会显现出加息的政策窗口。一旦美国加息,而我国大概率不会迅速跟进,中美利差会进一步收窄,甚至可能会出现阶段性的反向利差,其将推动美元走强。三是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美国经济或在多方面优于欧元区,后者经济复苏和疫情改善程度弱于美国,美元指数可能阶段性走强。四是目前美元和美国国债市场仍是全球重要的避险港湾。全球地缘政治风险会造成国际避险资金青睐美元债券,阶段性推高美元需求。

  另外,从国内看,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表示,虽然人民币汇率最近持续走高,但不会走出单边上涨趋势,人民币汇率面临走低压力。中国经济2021年将是前高后低的走势,而美国和全球可能是前低后高,下半年中美经济增速差缩小或使人民币汇率承压。另外,中国外汇管理部门虽然放弃对外汇市场的常态化干预,但仍会通过一些政策工具引导市场预期,促成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特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