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家医保局:92个药品在全国8.4万家定点医药机构配备

傅苏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傅苏颖)6月18日,国家医保局召开国家医保谈判药品配备机构名单(第二批)新闻发布会。国家医保局医药司目录处处长张西凡介绍,为方便广大患者及时购买到国家医保谈判药品,缓解谈判药品“落地难”,医保局组织相关企业报送了谈判药品配备机构名单。本次组织企业报送的配备信息共涉及92个药品,均为2020年谈判新增进入国家医保目录的品种。

  截至2021年5月31日,92个药品在全国8.4万家定点医药机构配备,其中定点医疗机构3.2万家,定点零售药店5.2万家。分品种看,富马酸伏诺拉生片等5个药品在全国32个省份(含兵团)均有配备,73个药品覆盖省份已超过20个省份。

  张西凡表示,总体上,谈判药品配备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临床急需药品的配备机构数量保持快速增长。与4月份相比,19个临床急需药品配备机构数量从3324家增加到5572家,增幅达68%;覆盖省份的数量也持续增加,平均覆盖省份的数量从22个增至25个。二是不同治疗领域药品的配备情况存在差别,肿瘤、慢性病等配备情况优于抗感染、骨科、肠外营养等药品配备情况。三是同期上市的药品中,西药配备机构数量高于中成药。四是配备机构数量与药品上市时间呈正相关,上市时间越长,配备机构数量越多。五是不同地区间存在差别。从平均配备药品数量看,东、中、西部地区呈递减趋势。

  张西凡称,下一步,医保局将继续扩大谈判药品报送范围,优化报送程序,健全定期发布机制,加强指导调度,通过持续更新发布谈判药品配备机构名单推动谈判药品落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