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棕榈油期权在大商所上市并引入境外交易者

新华社

  新华社大连6月18日电(记者郭翔)棕榈油期权18日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挂牌上市并引入境外交易者,成为我国首个引入境外交易者的期权品种。

  据了解,我国目前是世界棕榈油进口和消费大国,分别占全球棕榈油进口量和消费量的15%和10%。棕榈油期货2007年在大商所上市以来,运行稳健,市场规模稳步提升,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棕榈油期货市场。2020年,大商所棕榈油期货成交量在全球农产品期货期权市场中排名第二位。

  大商所理事长冉华表示,从2017年试点棕榈油场外期权、2018年推出棕榈油商品互换,到今年在场外平台引入棕榈油基差交易,再到正式挂牌棕榈油场内期权;从去年12月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棕榈油期货交易,到棕榈油期权的对外开放,棕榈油这一商品实现了期货期权、场内场外和国内国际全覆盖。

  据介绍,棕榈油期权在大商所上市并引入境外交易者,将为产业链各主体提供更为丰富和精细化的风险管理工具,更好地满足境内外棕榈油生产、加工和贸易企业的避险需求,也将进一步带动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协同和畅通。

  为保障棕榈油期权的安全平稳运行,大商所借鉴其他成熟期货、期权合约的风险防控制度,设计了主要包括涨跌停板、限仓、大户报告、强行平仓制度等,使棕榈油期权风控框架和市场监管总体规定与其他现有期权合约相同,境内、境外交易者需遵守相同风险管理和市场监察制度,以有效防控市场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