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原油期权上市倒计时 石化企业急盼风险管理闭环

陈雨康 宋薇萍上海证券报

  6月21日,原油期权将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下称上期能源)正式挂牌交易。

  上市前夕,上海证券报记者跟随上期所、上期能源组织的调研团前往山东省淄博市,走访山东京博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下称京博石化)等石化企业,了解一线企业对原油期权的期盼。

  期现结合实现产业利润链条价值管理

  在京博石化厂区附近的“伙伴之家”,记者看到很多货车司机在长椅上打盹或用茶。而在正前方的大屏幕上,货品的调运时间、等候时间、地点、数量等信息一目了然,以往货车司机在烈日下干等的情形不复存在。

  作为一家以石油化工为主业、集石油炼制与后续深加工为一体的大型民营企业,京博石化已深谙衍生品市场的重要。2020年11月,该公司获得上期所、上期能源“产业培训基地”称号,也是上期所沥青期货交割厂库。

  据介绍,借助上期所平台,京博石化从最初的投机到引入套期保值、头寸管理,再到成立期货公司进行产融结合,最终实现了产业利润链条价值管理。

  京博石化总经理王耀伟说:“如今,期现经营已成为京博石化日常经营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方面,公司利用套保功能,防范市场价格剧烈波动风险,将利润削峰填谷,使利润实现可持续化,保证了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另一方面,公司利用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作为销售定价和采购议价的依据,实现价格更加合理化。

  助力形成风险管理闭环

  上期能源2018年挂牌上市的原油期货作为国内首个对外开放的商品期货,上市以来已成为不少化工企业的避风港。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原油期货上市后,不仅经受住极端行情考验,整体运行平稳,更在服务实体企业保值避险需求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原油期权的推出,将进一步推动石化产业链稳健发展,并为石化行业搭建风险管理闭环“添砖加瓦”。

  数据显示,2020年上海原油期货市场规模跨越式增长,全年成交金额11.96万亿元,交易量、持仓量屡创新高。

  “随着国内涉油企业在风险管理上的认识不断深入,加之原油价格走势错综复杂,仅仅利用原油期货管理风险已经不能满足涉油企业的风险管理需求,市场对于推出原油期权的呼声日益增强。”上期能源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动上市原油期权,有利于提高价格发现效率,形成更加合理的定价机制,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灵活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

  永安国油总经理杨传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原油期权的上市,为上下游企业及中间服务商又提供了一个可供选择的避险工具。从过去其他品种的实践经验来看,原油期权上市能有效提高价格的透明性,并降低产业企业参与套期保值的一些中间成本。

  业内呼吁石化衍生品工具体系更完善

  近年来,国内石化类衍生品上市进入了发展“快车道”。2018年以来,原油、乙二醇、苯乙烯等期货品种相继上市,丰富了石化衍生品工具体系。据上期能源数据,石化期货品种已占到全市场成交额的五分之一。

  “金融衍生品工具越多,越有利于市场各方有效参与价格避险,且越有利于降低成本。”杨传博表示,“中国正积极打造大宗商品投行,这离不开市场各方的努力。希望未来场内市场能诞生更多的衍生品工具,涉及成品油、石脑油、天然气、航运、碳排放等,产品体系更丰富,市场流动性越来越高。”

  京博石化董事长栾波表示,近年来,交易所推出的石化类期货品种越来越多,虽然还不能完全囊括产业链上的全体产品结构,但已实现了较大比例的一一对应。

  “现在确实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成品油期货的缺失,使中游企业在套期保值时前后运行不够顺畅。但这也可以通过研究企业的盈利逻辑、利润结构及原料产品之间的结构关系,形成相关系数进行对冲,缓解两端工具不平衡的问题。”栾波表示。

  “在一些行业,中国期货市场已经做到了全产业链布局,例如黑色产业链,从上游的焦炭、铁矿石到下游的螺纹钢、线材、不锈钢等,中国期货市场已经实现了全方位的产品分布,相关企业可以十分便利地对原料、产品进行套期保值,并锁定加工利润。”沪上某大型期货公司高管表示,“石化行业的发展亦是如此,随着相关品种的日益丰富,风险管理的闭环将形成,并为全产业链提供高效率、低成本的避险‘工具箱’。”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