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73份半年报亮相 多公司拟大额分红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截至8月6日晚19时,A股共有273家上市公司披露2021年半年报,超八成上市公司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不少上市公司由于上半年盈利能力大幅提升,拟进行大手笔中期分红,分红总金额占当期利润比重较高。从投资选股角度看,机构建议锚定短期具有业绩爆发力及中长期市场空间大的高景气度板块。

  业绩整体表现较好

  Wind数据显示,在上述273家上市公司中,有223家公司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达81.68%。其中,90家公司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占比达32.97%。

  除发布半年报外,另有1693家上市公司对外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有1187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达70.11%。其中,略增166家、扭亏241家、续盈15家、预增765家。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00%的有726家公司,占比达42.88%。

  业绩快报方面,截至8月6日晚,两市共有108家上市公司对外披露2021年上半年业绩快报,91家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21家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占比达19.44%。

  综合来看,已发布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和半年报的上市公司,整体保持较高的业绩增长。从行业角度看,化工、钢铁、有色、能源以及汽车与汽车零部件等周期行业公司业绩表现突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制药、生物科技与生命科学行业,食品零售行业等新兴、消费行业公司业绩表现亮眼。子行业方面,受益于春耕夏种的化肥农药行业、以锂电池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链及半导体与半导体生产设备行业公司业绩表现突出。

  部分上市公司存在半年报业绩超预期的情形。以天际股份为例,公司半年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约7.52亿元,同比增长177.1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05亿元,同比扭亏。此前,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6亿元至2亿元。业绩增长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六氟磷酸锂业务销售数量、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均增长,带来公司效益增长。

  除披露半年报业绩外,佐力药业披露了两市首份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9亿元至1.37亿元,同比增长106.13%至118.95%。报告期内,核心产品乌灵系列、百令片保持销售旺势,主营业务收入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增长,同时中药饮片业务努力拓展市场初见成效,中药饮片系列产品主营业务收入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

  中期大手笔分红

  中国证券报记者观察到,随着半年报披露数量陆续增加,发布中期利润分配预案的上市公司陆续出现。

  从行业角度看,涪陵榨菜、东鹏饮料等多家食品饮料行业个股发布中期利润分配预案。

  不少上市公司由于上半年盈利能力提升,拟进行大手笔中期分红,分红总金额占当期利润比重较高。

  以富春染织为例,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含税),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6240万元(含税)。公司2021年半年度现金分红比例为60.82%。

  上半年,富春染织共实现营业收入约为9.25亿元,同比增长56.4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03亿元,同比增长318.87%。报告期内,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全球贸易秩序逐步恢复,公司充分发挥仓储式生产、环保等方面的竞争优势,规模和产品的品牌效应逐渐显现,产销量较去年同期上升,业绩快速增长。

  有的上市公司刚实施完2020年度利润分配计划,随即又发布大额中期利润分配预案。以安宁股份为例,公司披露的2021年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显示,为积极回报股东,与股东分享公司发展的经营成果,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公司拟以总股本4.01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2.5元(含税),不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2021年6月,安宁股份实施了202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安宁股份半年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约12.15亿元,同比增长42.9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7.63亿元,同比增长115.71%。公司主要从事钒钛磁铁矿的开采、洗选和销售,主要产品为钛精矿和钒钛铁精矿。

  关注业绩爆发力强行业

  从中长期角度看,银河证券研报显示,A股上市公司中期走势主要看基本面,经济转型升级带来长期投资机遇。应锚定短期具有业绩爆发力和中长期市场空间的高景气度板块。关注业绩预期高增长的半导体、电子和生物医药等领域。看好煤炭、石油等景气度向上、资源供需改善的、偏消费属性的资源行业,以及风电、新能源电池、储能和光伏等新能源产业。

  从短期投资角度看,天风证券研报显示,当前,政策较为确定的方向是高端制造业。考虑基本面和换手率,军工行业有望迎来短期行情。

  结合目前板块估值看,国开证券研报显示,从近两年业绩复合增长率看,汽车行业增长最快,电子、交运、有色、机械设备等行业复合增速都在60%以上,下滑最明显的是房地产行业,其次是农林牧渔,增速较低的行业包括纺织服装、计算机、公用事业等。目前行业估值分化较大,高增长行业虽然PE值相对较高,但从复合增长率来看仍较合理。在弱周期行业中,家电、公用事业目前估值较低,在成长股炒作风潮过后,弱周期、低估值的行业龙头或会重新受到市场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