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募FOF发展驶入快车道 年内募资超500亿

证券时报

  开局稍显不易的公募FOF“渐入佳境”。今年以来,公募FOF发行市场快速升温,募集资金已突破500亿元,并且出现了多只一日售罄的爆款产品。民生加银、交银施罗德、兴证全球、浦银安盛等4家基金公司公募FOF管理规模均突破了100亿。

  年内发行规模突破500亿

  过去几年,公募FOF有点“叫好不叫座”,发行难度很大。不过,今年以来,公募FOF成为爆款基金的“常客”。如8月19日首发的交银施罗德招享一年持有期混合FOF大卖约90亿元,创公募FOF发行新纪录。7月中旬发行的兴证全球优选平衡三个月持有混合FOF,首发当日迎来近190亿资金追捧。4月份发行的广发核心优选六个月持有FOF大卖69.7亿。

  整体来看,今年以来已成立31只公募FOF,募集资金516.67亿元,超过去年总量。

  国泰基金FOF投资负责人周珞晏从广义和狭义两个角度分析了FOF产品需求增加的原因。狭义上,FOF是在帮投资者做基金投资。近两年,“炒股不如买基金”深入人心,大家意识到:股市好,公募基金比股市更好,FOF则是由专业人士来选公募产品,投资者的体验更好。现在,基金产品数量超过8000只,比股票还多。普通投资者把钱交给FOF基金经理作基金的资产配置,既可以省去选基金的工作量,也可分散风险,平滑市场波动。广义上,FOF不仅仅是选基金,更是帮投资者做资产配置。除了A股市场,FOF还可以通过配置基金产品,投资境内债券、境外债券、美股、港股、黄金、原油等多种资产类型,而这些是混合型基金无法做到的。

  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居民对优质理财产品的需求急剧增加;另一方面,公募FOF经过几年的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投资业绩,特别是在市场波动中,经受住了考验,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尤其是今年以来,市场风格出现极端变化,选基成了难题,由专业团队帮忙来管理资产进行基金优选就变得特别重要。

  银华华智FOF拟任基金经理吴志刚认为,FOF销售火爆也有渠道的作用,银行等销售渠道对FOF产品越来越了解,部分渠道已经把FOF作为重点产品来销售。

  前海开源基金FOF基金经理覃璇表示,FOF对于净值型理财产品的替代作用愈发明显,很多原来投资固定期限理财产品的低风险客户转向投资固定持有期的公募FOF,从而导致FOF产品爆款频发,这些资金对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壮大都有积极作用。

  开发更多策略 提升持有体验

  “FOF在我国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尤其是养老等刚性需求下,投资者对FOF有巨大的需求。但目前FOF的类型还比较有限,能够利用的金融工具不多,很多策略有待开发。”华夏基金资产配置部总监郑铮说。

  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相关负责人非常看好FOF基金未来的发展前景。他提到,资本市场的发展、财富管理规模的扩大、养老体系的逐步完善,都为FOF基金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客观条件。

  此外,FOF由专业投资者进行基金配置,可以纠正基民不理性的投资行为,为投资者带来更好的回报。

  “普通投资者买基金最常见的非理性操作就是追涨杀跌。FOF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一问题。”博时基金多元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兼基金经理麦静表示,大部分FOF,尤其是养老目标FOF都设有持有期,可以帮投资者“管住手”;同时,FOF基金经理通过资产配置、多策略多风格配置和优选基金的方式,降低FOF基金波动,从而减少净值颠簸也是避免投资者产生追涨杀跌冲动的一种方式。投资者另一种非理性操作就是容易跟着短期业绩排名“追星”。“现在基金数量超过8000只,基金经理有2000多位,而能够进入普通投资者视线的基金经理通常是短期业绩排名靠前的。而短期业绩突出大部分是极致的投资风格或集中的持仓带来的,普通投资者很难判断这些风格和行业表现的持续性,这实际上也是基金选择维度的追涨杀跌。普通投资者持有FOF,把基金选择权交给FOF基金经理,就能够避免这种不理性的操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