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华全媒+丨记者手记:“服贸会”与“冬奥会”碰撞,擦出怎样的火花?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记者张骁)7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京落幕,首次纳入体育服务专题的2021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圆满收官。

  本届服贸会是北京冬奥会召开前的一届服贸会。北京冬奥元素批量汇集,冰雪产业发展备受关注。当“服贸会”与“冬奥会”碰撞,二者擦出怎样的火花?

  到热闹的冬季运动展台看看,答案不言自明。

  体育运动有天然的互动性和趣味性。无论是试穿、试戴一线冰雪品牌的最新产品,还是体验室内滑雪、开展室内冰壶赛,冬季运动展台前总是人头攒动。

  疫情让人更加认识到强身健体、多与家人团聚的重要性,冰雪运动将承载人们对冬季生活的美好向往。随着国民收入水平提高、“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深入实施,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美好愿景,一定有你我的身影。

  中国扩大开放服务贸易,冰雪产业同样获益。

  疫情发生后,全球冰雪产业遭受不同程度冲击,中国率先控制疫情,邀请各国冰雪商在服贸会共话发展。大会为何吸引500多家冰雪品牌参展、近1万名专业机构人士慕名而来?因为化危者必迎新机,发展大势势不可当。

  在冬博会主宾国意大利展台,商会负责人顾不上喝水,向媒体畅谈在华营商的成果愿景;在国内一家新材料研发企业展台,企业代表一边向公众讲解,一边回复合作邮件。在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格局下,资源、机遇正在冰雪产业涌动。

  奥林匹克进入北京时间,北京2022就要到来。

  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事关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2020年底,全部竞赛场馆完工;2021年,几个重要的非竞赛场馆如期完工。当一张张蓝图化作可摸可触的实体,“中国冬奥梦”继续生长。

  展台上,场馆模型惊艳亮相,高山气象预报技术、场馆安全运维科技“智慧感”满满,冬奥筹办成果随处可见。“我在服贸会,祝福冬奥会”成为嘉宾、展商、观众的心声。

  百年钢厂惊艳蜕变,着眼长远未来可期。

  本届服贸会设置首钢园作为展区,百年钢厂得以借势展现转型风貌。与两个“奥运”结缘,老钢厂迎接北京夏奥会启动钢铁大搬迁,冷却最后一炉铁水的首钢园又因冬奥而兴,服贸会将焦化厂片区进一步激活。

  得到保护和利用的工业遗存,让参展者直观感受钢铁工业风与现代会展功能的巧妙结合,见证国家新发展理念带给企业、城市的翻天巨变。

  展会有期,但世界服务贸易永不落幕,北京冬奥之光更加闪耀。

  再过几个月,北京将开创世界体育史新篇章,成为首座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在和平、团结和友谊精神的引领下,北京冬奥会必将为全球服务贸易的更密切往来注入全新动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