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常会速览|做好跨周期调节 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3日电(黄博阳 程媛媛)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保持恢复态势,就业形势稳定。但近期国际环境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国内经济运行也面临疫情散发、大宗商品价格高企等挑战。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做好跨周期调节,稳定合理预期,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国家统计局9月15日发布的8月经济成绩单显示,受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疫情汛情冲击影响,加上上年同期基数抬升因素,8月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速有所回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两年平均增长5.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395亿元,同比增长2.5%,两年平均增长1.5%;1至8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8.9%,两年平均增长4.0%。

  但综合来看,经济运行延续恢复态势,经济发展韧性持续显现。累计数据角度观察,8月主要指标保持较快增长,两年平均增速保持基本平稳,其中制造业投资是亮点1至8月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5.7%,两年平均增长3.3%——比1至7月加快0.2个百分点。

  亚洲开发银行于9月22日发布了《2021年亚洲发展展望》补充报告,下调2021年亚太地区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长预期,但将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维持不变。报告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受出口贸易和财政支持等因素拉动,将保持增长势头。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跟踪分析经济走势,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增强有效性,做好预调微调和跨周期调节,加强财政、金融、就业政策联动,稳定市场合理预期。

  在中国经济延续恢复态势的同时,大宗商品价格涨现象引起各界的持续关注。今年以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攀高。2021年上半年,世界银行能源商品价格指数和IMF初级产品价格指数分别上涨48%和29%,主要经济体PPI增速均大幅高于警戒线,给各类企业经营带来压力。

  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继续围绕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实施宏观政策,持续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更多运用市场化办法稳定大宗商品价格。会议还指出,要研究出台进一步促进消费的措施,更好发挥社会投资作用扩大有效投资,保持外贸外资稳定增长,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