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

王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月27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上海市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十四五”规划》,提出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到2025年,初步实现生产生活全局转变、数据要素全域赋能、理念规则全面重塑的城市数字化转型局面,国际数字之都建设形成基本框架,为2035年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奠定坚实基础。

  《规划》指出,“十四五”时期,上海全面数字化转型有三项重点工作:完善城市“人工智能+物联网”基础设施、构建城市数据中枢体系和打造城市共性技术赋能平台。

  根据《规划》,上海将打造高端低碳算力集群。建设超大型数据中心、大中型数据中心和边缘数据中心组合的高性能协同计算生态。推动数据中心存算一体集约化布局,加快打造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的上海枢纽节点。打造全球数据中心,面向国际数据流通提供公共服务。

  在构建城市数据中枢体系方面,上海将以“分布式建设、协议互联、协同运营”为原则,构建分布式、多中心的城市数据中枢体系,实现跨行业、跨层级、跨系统数据互联互通,推动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融合应用,形成数字城市建设的系统合力。

  在打造城市共性技术赋能平台方面,上海提出,构建区块链开放生态,支持区块链底层平台建设部署,打造一批区块链开放服务平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