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生态环境部:推进落实一揽子应对气候变化政策举措

李苑上海证券报

  加紧编制出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

  会同有关部门推动《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尽快出台

  做好《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2035》编制落实工作

  10月27日,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叶民在国新办就《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白皮书有关情况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下一步将推进落实一揽子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政策举措。

  叶民表示,要积极落实“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目标任务,将“十四五”碳强度下降18%的约束性指标分解到地方加以落实。同时,推动开展碳达峰行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落实,推动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

  据同日发布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白皮书,中国是全球能耗强度降低最快的国家之一。经初步核算,2011年至2020年中国能耗强度累计下降28.7%。为应对化石能源燃烧带来的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问题,中国严控煤炭消费,煤炭消费占比持续明显下降。2020年中国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50亿吨标准煤以内,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由2005年的72.4%降至2020年的56.8%。

  与此同时,非化石能源快速发展。白皮书显示,经初步核算,2020年,中国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提高至15.9%,较2005年提升8.5个百分点;中国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总规模达9.8亿千瓦,占总装机的比重达44.7%,其中,光伏和风电装机容量较2005年分别增长3000多倍和200多倍。

  “绿色低碳发展既是世界潮流,也是未来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发展机遇。”叶民强调。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负责人孙桢表示,中国当前面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维护能源安全等艰巨的任务,调整能源结构仍然存在诸多现实困难和挑战,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坚持系统观念,坚持防范风险,处理好当前与长远,减污降碳与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安全、群众正常生活的关系,有效应对绿色低碳转型可能伴随的风险,确保安全降碳。

  叶民表示,生态环境部正在推动编制多个政策方案。比如,统筹推进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加紧编制出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继续完善全国碳市场,会同有关部门推动《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尽快出台,在发电行业碳市场运行良好的基础上,逐步将市场覆盖范围扩大到更多高排放行业;做好《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2035》的编制落实工作,提升城乡建设、农业生产、基础设施等适应气候变化能力,加强观测和评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