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自然资源部:四方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工作

王舒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舒嫄)自然资源部部长、国家自然资源总督察陆昊29日表示,下一步,自然资源部将从以下四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土空间的生态保护修复工作。

  一是进一步优化生态保护和建设的格局。过去10年我国在生态保护和建设方面取得了重大的成效,生态功能较强的林地、草地、湿地、河流水面、湖泊等地类合计净增加了2.6亿亩。同时也暴露了一些地方生态建设的盲目性和生态布局不够合理的问题。自然资源部将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通盘安排未来生态退耕、国土绿化等生态建设,科学确定并带位置下达绿化任务。同时,对不符合自然地理格局的一些土地利用方式,逐步进行调整。

  二是进一步提升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的科学性。自然资源部调研发现,目前生态保护修复过多的关注景观功能,但逻辑次序应为安全功能、生态功能,最后兼顾景观。所以,自然资源部要求对海岸线的生态修复,首先要把海洋动力问题摆在突出位置,然后是海洋生态的生物多样性问题等。

  三是探索和完善生态保护修复的市场化投入机制。自然资源部已经研究明确了《关于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的意见》,并将于近期印发,要积极探索利用市场化方式来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等各项工作,包括海岸线的修复利用。

  四是要完善生态保护修复的法律制度和标准规范。还要继续配合立法机关推进矿产资源、草原法、自然保护地、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国土空间规划等方面的立法或者修法工作,特别注意加强现在的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的生态保护修复的规范和标准,与各地一起不断探索规范,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