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朋友圈”越来越大 第四届进博会将开幕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专家表示,进博会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成为众多企业再度参展的关键,也使进博会日益成为国际创新与高技术产品重要的交流平台,今年进博会的成交额有望再创新高。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日前介绍,本届进博会总展览面积进一步扩容,达到36.6万平方米。展商质量更优,展示水平更高。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回头率超过80%,参展数量超过上届。

  从采购商方面看,孙成海介绍,目前,各地采购商报名积极踊跃,共有39个交易团、599个分团到会开展专业采购。报名采购商购买力强,年进口额1亿美元以上的超过1200家。

  本届进博会共有58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参加国家展,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家参展商亮相企业展,国别、企业数均超上届。同时,有15个国家首次在国家展亮相,其中5个国家是首次参与进博会。参展国遍布五大洲,涵盖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与踊跃。

  数据显示,全球三大拍卖行、三大时尚高端消费品集团、四大粮商、十大汽车集团、十大工业电气企业、十大医疗器械企业、十大化妆品企业等悉数参展,将有大量新品首发。展台特装比例连续三届提升,达到96%。

  同时,在境内外注册单位中,企业占比82.6%;在境内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比64%,中小企业占比70.5%,均保持在较高水平。

  在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看来,伴随中国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进博会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窗口,溢出效应不断增强,成为世界各国搭乘中国发展“快车”的桥头堡。各国期望通过进博会抓住中国提供的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共享开放红利。

  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苏宁表示,本届进博会在展示规模扩大的同时,展示内容的质量以及专业化程度也更高。“这也使得进博会日益成为国际创新与高技术产品重要的交流平台。”

  业内人士表示,从前三届进博会达成意向成交金额看,预计今年进博会成交额将再创新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