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蒋华良:人工智能等技术无法解决药物开发的所有问题

徐金忠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金忠 王辉)11月2日,第四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继续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举行。在2日举行的世界顶尖科学家新药研发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蒋华良表示,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能够助力缩短药物开发时间,或是帮助临床实验收集临床数据建立模型等等,不把握这样的前沿技术,就有可能失去竞争力,但技术不能解决所有问题。

  资料显示,对于不同类型的疾病而言,药物研发的时间与金钱成本相差迥异。有时候,一个候选药物上市可能需要10年-15年乃至更多的时间,而单个药物研发成本甚至可能高达10亿元-20亿元。

  在这样的背景下,新技术手段成为学界业界在寻求药物研发“更快更强”之路上的关注焦点,“虚拟临床试验”等概念层出不穷。不过,“临床试验要在人体中进行,而不是人工智能”是目前学界和业界的一个共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