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小银行积极申请设立理财公司

王方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西安银行发布公告称,拟出资不超过10亿元全资发起设立西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多家中小银行已申请设立理财公司或提出相关设想。

  业内人士表示,设立理财公司有利于中小银行提高理财业务规范程度,更有效地保护投资者利益。此外,理财产品代销业务是一片蓝海,目前已有中小银行正加强代销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培养、投资者教育等工作,提高代销能力。

  促进理财业务健康发展

  对于设立理财公司的原因,西安银行表示,这是该行落实监管要求、促进理财业务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可进一步完善公司理财业务的交易主体地位和体制架构,有效防范化解主体风险,更好实现“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服务宗旨。此外,设立理财公司符合国内外银行业发展趋势,亦符合公司综合化战略发展目标。

  北京银行的理财公司筹备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9月底,该行董事会同意投资不超过50亿元设立理财公司。据了解,目前该行组织架构、人才梯队、系统搭建、制度体系等各方面已基本符合理财公司雏形框架,整套申报材料也准备完毕。

  据悉,目前富滇银行、东莞银行、广东顺德农商行、江苏江南农商行等多家中小银行均公布了设立理财公司相关计划或议案。

  或以联合方式获得牌照

  虽然中小银行纷纷申设理财公司,但理财公司数量并未明显扩容。今年以来,仅有渤海银行、恒丰银行、上海银行等个别银行拿到理财公司“入场券”。

  对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金天表示,目前国有行和股份行基本都已设立理财公司,未来中小银行将成为申设主力军。中小银行的产品设计能力较为薄弱,可能是监管部门顾虑的因素之一。易观高级分析师苏筱芮称,在监管评级、总资产规模、理财业务规模等监管指标之下,诸多中小银行尚不具备设立理财公司的成熟条件。

  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认为,目前已有近30家理财公司获批,这些公司的理财业务规模已覆盖绝大部分银行理财存量,也为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奠定了基础。此外,理财公司作为资管行业新兴事物,目前牌照发放的进度与监管规则的完善程度相匹配。展望未来,不排除中小银行以个体或者联合方式获得理财公司牌照的可能性。

  发展代销平台

  在业内人士看来,理财产品是居民财富管理的重要工具,加之中小银行客户体量大,在理财产品代销方面具有很大发展潜力,是未来理财业务发展的重要方向。

  曾刚建议,中小银行应当转变发展理念,提升对理财代销业务的关注程度,加强与其他资管机构的合作力度,积极开发代销平台。此外,还要根据客户特征,做好机构和产品准入工作,并提供技术支撑。

  苏筱芮表示,中小银行应找准自身定位,发挥扎根本地的优势,将代销业务与自营业务等方面有机结合,寻求差异化发展路径。金天表示,在市场收益率下行、打破刚兑的大背景下,中小银行应加强投资者教育工作,引导更多客户接受净值型理财产品,从而提高理财业务规模。

  记者注意到,目前已有规模较大的中小银行积极试水代销业务。江苏银行官网显示,该行代销来自中银理财、招银理财、苏银理财、信银理财等公司产品。宁波银行也在积极代销交银理财、兴银理财、招银理财等公司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