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开发贷款环比增长态势有望持续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范子萌)自9月底金融监管部门定调“保持房地产信贷平稳有序投放”以来,金融机构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努力体现出积极成效。

  数据显示,包括按揭贷款、房地产开发贷款已出现明显改善。记者12日自金融管理部门和多家银行了解到,10月房地产贷款投放较9月大幅回升,环比多增超过1500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环比多增500多亿,个人住房贷款环比多增超千亿。金融机构对房地产行业的融资行为明显改善,预计11月份仍将保持环比增长态势。

  数日前,央行首次单列发布了10月个人住房贷款统计数据,进一步维护市场信心。央行数据显示,10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7.7万亿元,当月增加3481亿元,较9月多增1013亿元。

  而此前,住房金融环境持续偏紧,开发贷增速持续大幅放缓。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末,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为12.16万亿,同比增长0.02%,为历史最低水平。房地产开发贷余额占金融机构贷款余额比例从2019年一季度末的7.6%降至6.4%。

  市场 “渐暖”的另一个体现是,地产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已显著畅通。继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1日在银行间市场启动20亿元中票发行后,12日,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和光明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披露了拟发行中期票据的文件。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认为,这意味着房地产企业融资结构性改善,但不宜将其解读为房地产企业融资全面放松的信号。

  在密集的积极信号下,应如何看待当下的房地产市场?专家认为,对于这一行业,市场应保持平稳良好的预期。对中国房地产市场中长期的发展不应悲观。

  “结合近期高层和央行表态来看,一方面意在平抑短期关于市场对房地产行业的过度担忧情绪,另一方面也是着眼长期保持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房企融资环境边际有望改善。”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表示,从市场变化来看,房企的金融环境正在改善。银行信贷包括开发贷和按揭贷均有松动。

  连平认为,在“房住不炒”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背景下,房地产行业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机遇。金融机构理应满足资质优良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合理的融资需求,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型购房需求;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提供合理的金融支持。

  连平建议,提供适度稳定的金融支持,落实好“因城施策”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保持开发贷和住房按揭贷款平稳运行,避免出现因恐慌导致的盲目抽贷、断贷的行为。房企应合理安排经营活动和融资行为,增强自身抗风险能力。通过上述举措更好地防范化解房地产金融风险,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国际评级机构对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亦表明了信心。标普信用评级最新发布房地产开发行业2022年信用展望报告认为,在部分房企出现信用风险之后,房地产调控政策将有小幅边际放松,包括对开发贷和按揭贷款投放避免“一刀切”,预售资金监管逐步理性等。

  报告认为,危与机并存将是2022年房地产开发行业的主旋律,那些再融资相对通畅、存货质量高、经营稳健的企业可以凭借经营韧性应对行业压力,甚至获得更好的业务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近期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个别问题,但风险总体可控,合理的资金需求正在得到满足,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整体态势不会改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