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三届上海金融科技国际论坛暨首届长三角金融科技大会在沪开幕

黄一灵 王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 王可)12月4日,“第三届上海金融科技国际论坛暨首届长三角金融科技大会”在上海国际金融科技创新中心开幕。一系列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的重磅举措在大会上发布或宣布启动: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上海证监局共同宣布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上海)启动;人民银行《长三角征信链征信一体化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对外发布;上海龙阳路“金融·科技”产业承载区启动建设;上海金融科技产业联盟“数据产业化专委会”宣告成立,交通银行《隐私计算金融应用蓝皮书》及国泰君安数字化转型成果向社会发布;上海金融科技股权投资基金进行签约。

  中国证监会科技监管局局长姚前发表视频致辞。姚前表示,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正处于重要发展机遇期,在上海推进该项试点工作,将更好发挥金融科技赋能作用,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和证券期货行业为实体经济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

  “第三届上海金融科技国际论坛暨首届长三角金融科技大会”由上海金融科技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主办,围绕“新金融 新生态 新未来”主题开展系列活动,旨在促进金融科技行业交流,展示金融科技中心创新发展成果,提升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影响力。

  今年8月,《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发布,明确提出建设全球资管中心和金融科技中心的“两中心”目标。据介绍,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上海深入推进金融科技创新发展,加快金融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在推进金融科技关键技术研发、提升金融科技应用水平、促进金融科技产业集聚、开展金融科技重大试点、营造一流金融科技发展环境等方面全面发力,上海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已初具成效。

  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是上海市继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创新监管、数字人民币后启动的又一项重要金融科技试点工作。今年以来,围绕加快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上海市主要金融机构加快深化金融科技应用,赋能金融创新与提升服务。本次大会上,多项助力金融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成果重磅发布。联盟联席理事长单位交通银行在大会上发布《隐私计算金融应用蓝皮书》,并牵头设立联盟第一个专业委员会“数据产业化专委会”。该专委会旨在加强成员单位间的技术交流,推动数据要素的跨行业、跨领域、跨机构的联合攻关和协同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国泰君安证券正式发布数字化转型愿景与2021年度转型成果。作为证券行业头部机构,国泰君安证券将进一步激发数字技术新动能,打造公司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倡导开放合作、协同并进新生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