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坚持稳中求进 全心全意服务高质量发展——上交所党委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12月13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召开党委会,认真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标对表中央重要决策部署和中国证监会党委工作要求,研究做好明年上交所工作的思路。

  上交所党委表示,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我国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充分证明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上交所全体干部员工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贯彻好、执行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一是全面准确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要“稳”在规模与速度,“进”在结构与质量。要服务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积极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守科创板“硬科技”定位,鼓励和支持“硬科技”企业上市,着力完善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更好发挥科创板上市公司引领作用,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带动中小企业创新活动。服务碳达峰、碳中和,大力支持“双碳”融资,持续开发“双碳”投资产品。

  二是全心服务做强经济基础。要进一步发挥市场直接融资功能,支持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和保障初级产品供给,服务制造强国、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配合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优化REITs制度建设,稳步扩大发行规模。主动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三是全力落实重大改革任务。要在中国证监会统一领导下,深入贯彻注册制改革“三原则”,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做好充分准备,确保改革平稳落地。同时,以系统思维推进交易所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扎实深化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改革,发挥好改革“试验田”功能。

  四是全程保持底线思维。要发挥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同时有效控制其消极作用。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防止资本野蛮生长。要维护市场稳定运行,积极配合地方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及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五是全方位加强上交所的政治建设。按照证监会党委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上交所政治使命、政治功能和政治责任大讨论,深刻认识国情市情和新形势下上交所职责定位,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员工对交易所国家属性、政治属性和公权力属性的认识,切实把讲政治的要求贯彻到交易所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

  上交所党委表示,明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保持资本市场稳定运行和健康发展,是上交所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要立足本职工作,为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经济环境和社会环境做出应有贡献。上交所全体干部员工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九字方针,坚持“四个敬畏、一个合力”工作理念,在中国证监会统一领导下,坚持稳字当头,坚持稳中求进,全心全意服务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