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证券报新年献词 | 春江水阔 踏波稳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阳光穿透寒云,洒向南国水仙、北方腊梅——你我又添了新岁。

  此刻,我们向你致敬,致敬昨日你经历的风雪与光辉;我们向你祝福,祝福更美好的华年犹可追。

  “韶光开令序,淑气动芳年”。面对这至美的愿景,我们感怀感动——为着一起走过的路,一起闯过的关,一起手拉手奋斗着的梦。

  走过2021,见证煌煌史册上也罕见的不平凡。古老的大地上,千年小康梦,百岁党淬成。走过苦难、走向辉煌的大党,百年一脉,初心如磐,回望历史以创未来,凝结经验而成决议,定鼎复兴“两个确立”。青山隐隐,大道迢迢,川流巷陌,万家灯火,向着伟大梦想的诗与远方。

  走过2021,直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挑战。疫情犹肆虐,逆全球化又加剧,生产、生活为之改变,世界正共同经历;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你我也感同身受。但我们更见证了“时与势在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度寰球斗风浪,实现较高增长、较低物价、较好就业。世界回不到从前,历史滚滚前进,我们阔步向前。

  走过2021,适逢波澜不惊下深刻变革的资本市场。A股总市值逼近百万亿大关,科创板硬科技阵营壮大至370余家,北交所开业,确乎历史性突破;而刑法修正案(十一)、“两办”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等制度建构,全国首例特别代表人诉讼案背后的司法逻辑,让“零容忍”长牙的治市理念,才是于无声处开创历史,为长远计固本强基。市场难让所有人赚钱,但应该让造假者倾家荡产。

  岁月长河不惟碧波荡漾,也有水流湍急。这一年,出现碳达峰变成碳冲锋的端倪,说明预防合成谬误、分解谬误之必要;这一年,平台企业垄断、大宗商品价格狂飙背后隐现资本魅影,警示资本无序扩张不能不防。这一年,有人黯然退场,有人显露锋芒,有人错过,有人收获。无论输赢,君须记,时代潮奔流赴海,莫之能遏。

  年,是光阴的刻度,是奋进的号角,是历史的底稿。新的一年,党的二十大将胜利召开,“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是总要求,更蕴含新机遇。

  稳者进之基。内需有弹性,市场有活力,政策有工具,“稳”的基础愈加坚实。降准接踵而至,流动性之水合理充裕,数万亿专项债已在路上,投资项目储备增多,“稳”的先手棋愈加有力。改革创新进一步释放红利,激发内生动力,“稳”的后劲愈加充足。稳有稳的底气。

  进者稳之的。在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引下,“聚焦‘美、实、效、协、共’”,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资本市场将在助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中,获得自身的壮大。筑牢防风险底线,为宏观稳贡献资本正能量;全市场推行注册制,为经济进输送更多金融活水;推进特别代表人诉讼常态化,优化市场生态。进有进的逻辑。

  稳进育新机。基建提速、能源革命、专精特新加力,实体大有韧性。增加城乡居民金融资产等财产性收入,财富管理迎来大时代,居民财富增配权益资产渐成趋势,外资加仓“超配”中国资产已是潮流。基本面稳、资金面足的市场值得期待。

  期待2022!相信发展仍然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力量,相信奋斗终将在艰难挑战中绽放出惊艳之花,相信价值,也信仰成长,相信蔓发的新气象。

  拥抱2022!春江浩荡,势出峰峦。有“两个确立”之领航,化作“两个维护”之铿锵,踏上时代的层峰鸟瞰——

  世界会好的!世界好,我们好;我们好,世界也会好,关键是办好自己的事。

  市场会好的!因信心而投资,因信念而坚守,因信仰而收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