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牛基金经理把脉2022 市场风格走向均衡 投资机会精彩纷呈

本报记者联合报道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站在2022年的新起点,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权益)史博、工银瑞信基金副总经理杜海涛、银华基金董事总经理李晓星、源乐晟资产董事长兼投决会主席曾晓洁、聚鸣投资董事长兼投资总监刘晓龙五位金牛基金经理共同把脉新一年投资。

  他们认为,2022年,稳增长政策将相继出台,流动性会随着经济企稳而边际收紧。A股市场极致分化行情将有所收敛,市场风格走向均衡,可聚焦新能源、消费与低估值三条主线。

  经济前景乐观

  回首2021年,史博认为,A股市场结构性分化明显,价值和成长风格在三季度出现了历史上最大幅度的分化。2021年金融市场的极致分化映射出数字经济时代的产业特征:数字化带动产业加速升级,使得产业内部不同公司的经营差异迅速拉大。

  展望2022年,杜海涛表示,国外主要经济体疫情后复苏最快阶段已经过去,财政政策确定性退坡,货币政策逐渐由松转紧。考虑到主要经济体经济尚未恢复至疫情前的增长趋势中,政策边际收紧仍将较谨慎。国内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挑战,预计稳增长政策将推动经济逐渐企稳。

  李晓星认为,2022年经济将比2021年更为乐观。各个行业稳增长措施会逐步发挥作用。中小微企业受益于政策支持,经营将得到改善,进而带动就业和大众消费,从而带动经济进入良性发展过程中。2022年市场流动性将前松后紧,公司业绩走势将前低后高。

  在曾晓洁看来,2022年是从调结构转向稳增长的一年,意味着GDP增速会好于市场预期。此外,2022年将出现货币和财政的双松格局,大宗商品价格和PPI增速有望下滑,由此导致制造业利润从上游向下游转移,下游行业将较受益。

  市场分化减弱

  在A股市场方面,杜海涛认为,在房住不炒和理财净值化背景下,居民资产再配置的需求持续存在,资金面和政策面均对A股形成支撑。估值方面,行业估值分化仍将较明显。预计2022年A股市场将呈现震荡走势,仍存在结构性机会。

  史博表示,2021年A股板块分化较极致,2022年将有所收敛,对2022年A股市场谨慎乐观。从历史上看,在稳信用叠加宽货币的典型年份,市场风格均偏向均衡,价值或成长风格、大盘股或小盘股均有表现机会。在结构方面,预计2022年市场风格偏向均衡,建议投资者在成长和价值之间、新兴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之间以及大小盘股之间做相对均衡的配置。

  杜海涛也表示,市场风格将更为均衡,中长期高质量发展仍是主要方向。一方面,稳增长政策发力支撑经济逐渐企稳,有利于价值风格回归,低估值行业可能将出现估值阶段性回升。另一方面,高质量发展仍是市场中长期主线。绿色、科技、共享将成为经济发展中的亮点。

  在风险方面,李晓星表示,目前没有看到2022年市场存在特别大风险的迹象,总体来看将是非常平稳的一年。在流动性边际变化的时候,一些没有基本面支撑的中小市值股票估值将回归合理区间。

  投资机会丰富

  板块方面,史博主要看好三类投资机会。一是以新能源车、半导体为主导的低碳板块和硬核科技板块,这些领域有非常大的成长空间,但短期相关股票估值不低,需要积极挖掘新的投资标的;二是以消费医药为主导的稳定成长类板块,这些板块2021年有明显调整,相关公司估值合理,可以做左侧布局;三是以金融、传统能源为主的低估值板块,这些板块下行风险小,成长空间也不大,适合低风险投资者获取一定的绝对收益。

  杜海涛与史博有相似的判断,他看好三个方向:在中长期成长方向中选择估值和业绩增长较匹配的新能源发电、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等板块,同时关注新能源向电网投资、智能电网等方向扩散;关注食品饮料、医药等净资产收益率稳定板块的配置价值;关注金融、地产与地产产业链的阶段性估值修复机会。

  刘晓龙表示,2022年将首选与经济弱相关的行业,重点关注以下机会:一是电动车,目前该行业有一定估值压力,但看好其中细分领域的机会;二是军工,当前行业需求端、供给端、估值、竞争格局皆处于适中状态;三是中游行业,主要是家电、机械、建材、基建相关领域;四是化工、部分金属行业;五是港股。

  以成长投资风格见长的李晓星主要看好科技和消费两个方向。在科技方面,2022年新能源、半导体仍是其主要投资方向。他表示,如果科技投资的是变化,那么消费提供的就是确定性和稳定性。从收入端和利润端来看,消费品公司2022年业绩将回归正常状态,消费品行业2022年收益率较乐观。具体到细分板块,看好高端消费和可选消费。此外,2022年上半年医药板块依然会迎来不错的投资机会。

  曾晓洁认为,2022年的机会在制造业和消费领域。制造业涵盖范围很广,包括光伏、电动车、半导体等。从产业结构看,2022年依然看好制造业中下游的机会,因为大宗商品价格下降会导致利润从上游向中下游转移。此外,经济企稳让2021年超跌的消费股迎来不错机会。

  杜海涛表示,随着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注册制全面施行,建议投资者高度关注资本市场,做好家庭资产配置优化,更好地分享经济中长期发展红利。这方面既要做好家庭房产与金融资产的配置,同时在金融资产配置方面高度重视基金投资。基金是普惠金融的有效工具,通过选择优秀的基金公司平台或者借助于FOF等专业投资资源来帮助自己进行投资。建议坚持长期投资、追求合理的风险回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