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持仓4万亿元创纪录 外资增持债券抢抓中国机遇

记者 张勤峰 见习记者 连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年加仓约7500亿元、年末持仓达4万亿元、月度成交最高超1万亿元、入市投资者数量超过1000家……1月10日,2021年境外机构投资中国债券的“年度账单”揭晓。

  一连串数字显示,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具备持续性、稳定性,包括债券在内的人民币资产对全球投资者展现出强大吸引力。

  专家表示,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和金融开放程度不断提升,为吸引外资流入提供坚实基础,未来外资参与水平有很大提升空间,外资增持中国债券的大趋势不会变,步伐将更稳健。

  参与程度加深

  1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发布的2021年12月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简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境外机构持有银行间市场债券4万亿元,约占银行间债券市场总托管量的3.5%,两项数据均创出新高。与2020年末相比,境外机构债券持仓量增加约7500亿元,持仓占比上升约0.3个百分点。

  据测算,2021年12月,境外机构增持银行间市场债券约700亿元,为连续第9个月增持。另据中央结算公司公布的数据,2021年12月,境外机构托管在该机构的债券规模增加787亿元,自2018年12月以来已连增37个月。

  国际投资者日益成为中国债券市场上一股活跃的力量。2021年12月,境外机构现券交易量约9345亿元,7月更超过1.1万亿元。

  简报还显示,更多国际投资者正进入中国债券市场。按法人主体算,截至2021年末,共有1016家境外机构入市,当年新增111家。结算代理模式和“债券通”模式为国际投资者提供了多样化的入市选择。

  投资规模更大、更多机构入场、交易更加活跃……多维度数据表明,国际投资者参与中国债市的程度不断加深。

  “忠实买家”更多

  在各类债券中,境外机构投资者对国债青睐有加。前述简报披露,截至2021年末,境外机构的主要托管券种是国债,托管量为2.45万亿元,较2020年末增加约5700亿元,国债持仓占比从57.7%升至61.3%。另外,截至2021年末,境外机构持有政策性金融债1.09万亿元,较2020年末增加约1652亿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春英曾介绍,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的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等高信用等级的债券资产逐渐受到全球投资者青睐。

  更多境外央行类机构的参与,一定程度上解释了国债等利率产品缘何受到国际投资者追捧。截至2021年11月末,共有76家境外央行类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与2020年12月末相比,增加5家。

  业内人士称,目前债券市场境外投资者中,境外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类机构占比较大,这些机构倾向于长期投资。在投资标的方面,主要选择政府部门发行的债券,反映出境外投资者多元化配置资产和寻求稳定收益的诉求。

  增持节奏更稳健

  境外机构缘何对人民币债券青睐有加?归根到底,是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和中国金融稳步扩大开放提升了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

  王春英表示,境外投资者继续增持人民币债券,体现了国内债券市场开放成果以及投资者对我国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中国经济表现强劲,为外资增持境内债券提供稳定的内在基础。同时,中国债券拥有较高收益率、人民币汇率具备突出韧性均提升了中国债券的吸引力。

  人民币资产避险属性增强构成新的“加分项”。法国兴业银行亚太区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姚炜说,中国债券市场与海外市场相关度较低,出于分散资产配置风险的考量,国际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的兴趣在上升。

  展望未来,国际投资者增持中国债券的势头有望延续。王春英称,中国债券市场规模大、流动性好,但外资占比仍较低,未来外资增配人民币债券有很大空间。

  随着持有规模上升,以及内外环境的变化,未来外资增配行为将更加稳健。王春英此前指出,2021年上半年外资净增持规模较快增长是在疫情背景下,中国经济稳定恢复、外部流动性超宽松的条件下实现的,是特殊时期的特殊表现。随着全球经济恢复,外部流动性、利率水平回归常态,外资购买债券将向疫情前的常态回归,外资增持境内债券的步伐将更加稳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