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力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赵白执南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务院部门积极做好两会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力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国新办2月23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2021年国务院部门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表示,工信部将继续帮助中小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会同财政部发挥中央财政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作用,新增支持一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加大分层培育和分类指导,培育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引导创新资源向中小企业聚集。

  水利部副部长田学斌表示,将进一步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努力扩大在建项目投资规模。

  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寿小丽介绍,2021年国务院部门共办理两会期间代表建议8666件,委员提案5718件,分别占总数的96.4%和93.4%,已全部按时办结。各部门认真研究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共采纳代表委员所提意见建议4300多条,出台相关政策措施1600多项。

  在中小企业纾困帮扶方面,田玉龙表示,今年工信部将继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帮助中小企业继续应对疫情的冲击和市场环境需求变化的影响。一是继续推动落实纾困帮扶一揽子惠企政策的落实落地。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继续实行小微企业融资担保的降费奖补政策,促进中小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解决中小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二是继续落实国务院出台的《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

  在做好工业互联网平台安全保障方面,田玉龙表示,下一步,一是要推动建立工业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分类分级管理制度,在试点基础上进一步总结、推广应用;加快研制发布平台企业网络安全标准。二是要健全平台企业的监测预警。三是要组织开展安全深度行活动,推动新技术、新产品、新标准应用,使工业互联网平台安全产品解决方案在各行各业中得到实际应用。

  扩大在建水利项目投资规模

  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在稳定国民经济、保障民生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田学斌表示,截至2021年底,150项重大水利工程累计批复立项67项、开工62项;其中2021年批复立项20项、开工22项;全年完成水利工程建设投资7576亿元。下一步,水利部将以加快构建“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的国家水网为着力点,进一步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努力扩大在建项目投资规模。

  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田学斌强调,下一步,水利部将补好灾害预警监测短板,补好防洪减灾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构建具有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功能的数字孪生黄河,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加强水土保持和生态保护力度,配合推进黄河保护法尽早出台,加快配套制度政策建设,提升流域管理能力和水平。

  在民生保障方面,财政部部长助理欧文汉透露,2022年,财政部将突出保基本兜底线,继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推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加强基本民生保障的同时,财政部将更加注重民生政策措施有效性和可持续性,确保民生支出与经济发展相协调、与财力状况相匹配,不断把民生红利落到实处,让民生保障延伸到未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